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茶旅人生

福建: 春茶“抢鲜”来袭

2021年02月26日 15:18  |  作者:王惠兵 雷顺号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车辆驶入福建省东北部——福鼎市叠石乡茭阳村的乌牛早茶园,成片的绿色茶山映入眼帘。垄垄茶树中,茶农身影攒动,身背小竹篓,双手上下翻飞;茭阳溪畔,绿荫夹道,清水潺潺,灰鹅踱步游走;乡里山间下,路边小黄花与漫山遍野的绿树相互映衬。

初春时节,气温不断稳固回升,为今年的福建春茶乌牛早的生长提供了充足的光照条件,让茶树迅速抽芽。“今年春节前后天气给力,乌牛早春茶茶叶饱满脆嫩。”叠石乡茭阳村村委会副主任何光栋说,“早”是乌牛早茶最大的特色和优势。

作为福建的早茶之一,乌牛早茶是未发酵茶,属于绿茶类,一般每年正月前后便可采摘。它是中国古代的名茶,已有300多年的栽培历史,因其出产于温州市永嘉县乌牛镇、罗东乡等地,比其他品种早发一个月左右,故被称作乌牛早。其外形扁平光滑,挺秀匀齐,芽锋显露,微显毫,色泽嫩绿光润,是扁形类名优茶,所制之茶品质超群,清香醇甘,被誉为不可多得的早春绿茶。

眼下,正值乌牛早的采摘旺季。作为福鼎市最早引进乌牛早种植的乡镇,叠石乡山上那一叶叶翠绿明亮的鲜嫩茶青将是全乡茶农们全年的第一笔收入。

“现在芽头刚刚冒出来,茶针特别好。”正月初三,叠石乡竹洋畲族村民张爱华就已带着全家人赶到山上采摘乌牛早茶,趁早“抢鲜”上市。

由于地处闽浙边界高山区域,除早采外,叠石乡的乌牛早还具有品质高、收益好以及发芽整齐、轮次分明、老嫩均匀、持嫩性强等特点与优势,深受当地广大茶农与闽浙两省茶商、群众的喜爱,收购价达到每公斤160至240元。

叠石乡茶技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乡乌牛早茶青采摘情况良好,大部分茶农都能通过线下茶青交易市场、淘宝网店、微信朋友圈等方式及时销售。

同一时间,50公里外,福鼎市点头镇芳茗茶业有限公司车间内,员工们正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将收购而来的春茶进行称量、拣茶、压茶……整个车间茶香阵阵,沁人心脾。

“今年春节前订单量持续增长,我们复工后开足马力,抓紧生产赶订单,努力实现牛年‘开门红’。”该公司工作人员周蓉蓉表示,目前春茶正在有序制作包装,接下来将陆续发货,第一时间送到广大消费者的手中。

当前,福鼎全市大部分茶企、茶叶加工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已陆续开工。在叠石乡经营家庭茶叶加工厂近10年的陈书明看来,去年的疫情,对于今年加工‘乌牛早’的家庭加工厂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就挑战而言,是对目前采摘销售有一定影响;就机遇而言,目前温州地区乌牛早虽已上市,但在下一段时间或许会出现空缺期,后发销售优势将更加明显,价格也会稳中回升。

据了解,叠石乡竹洋、竹阳、茭阳、库口、叠石、楼下等多个山村都在推广乌牛早茶种植,茶山面积已达5000多亩,产值约2000万元。其中,仅种植乌牛早茶一项,村民人均年纯收入就可增加上千元。

春暖茶飘香,茶农采茶忙。元宵节前后,福建“霞浦元宵茶”也已陆续开采。与往年相比,今年全省春茶的采摘期预计将持续2个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春茶 叠石乡 采摘期 早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