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解决“小问题”惠及“大民生”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政协打造“晋情来协商”平台记事

2021年02月27日 07:00  |  作者:宋沁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太原2月27日电(宋沁飞)2021年立春,山西省晋源区政协“晋情来协商”举办首场协商活动。晋源区区委书记、区长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各界代表面对面协商,聚焦“创新转型谋发展,助力‘三带六园’建设”,坦诚交流、气氛热烈。

“‘晋情来协商’平台为区委联系政协委员、倾听群众呼声搭建起了‘连心桥’,真是我们的好参谋、好帮手。”区委书记李永强感慨地说。

基层政协是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如何把基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职能、性质和定位突出出来,推进市县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在不久前召开的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主席李佳强调,创新拓展政协协商平台,探索在全省县级政协打造有效有序有特点的协商平台。

太原市晋源区政协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全省率先打造“晋情来协商”基层协商民主平台,努力蹚出一条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贯通、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

高位推动:“3+N”平台体系 “8+X”频次格局

在“创新转型谋发展,助力‘三带六园’建设”“晋情来协商”协商现场,区委书记、区长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围坐成“同心圆”,共同谋划高质量发展。在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后,区长张农寿认为:“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站位高、选题准、分析透、建议实,”并表示“区政府将认真研究、梳理分析、吸收采纳。”

按照省政协的部署,在区委的领导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协全力推进“晋情来协商”平台建设,构建了“3+N”的平台体系,“3”即3级平台:由区政协主导的区级总平台;由镇(街)政协联络组主导的镇(街)民生联络站;由村(社区)主导的村(社区)民心家园;“N”即由民主党派、界别、新的社会阶层和政协委员主导的“N”个委员工作室。为了凸显专门协商机构的主责主业,还规范了“8+X”的频次格局,“8”即区政协总平台每年至少举办8场协商活动;“X”即镇(街)民生联络站、村(社区)民心家园以及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工作室每年开展若干场协商活动。

高速运行:五个步骤 实现“三化”

“感谢‘晋情来协商’平台,也感谢公交公司,为晋源区电西社区设置58路招呼站,解决了1100余名老年群众出行难题。”

“越沟通越理解、越协商越有效。政协委员的建议‘有辣味’,听了很‘解渴’,点出了我们工作中的短板。”

这是在新城社区“民心家园”社情民意工作室协商会上,市公交集团负责人表达的心声。

此前,区政协组织委员在电西社区走访调研时,有群众反映小区离公交站太远,出行十分不便。据此,社情民意工作室组织委员用一周时间,对全区公交线路进行调研,并围绕“优化公交线路”开展协商。5天后,7条公交线路增设招呼站、延长线路、缩短发车间距等,群众出行难问题迅速得到解决。

只有经过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建议才能有理有据有操作性。为确保该平台建设行稳致远,晋源区政协制定出台《晋源区“晋情来协商”平台运行流程》,对协商过程进行全流程规范,形成“确定议题—调查研究—组织协商—成果转化—跟踪问效”五个步骤,确保协商步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轨道。

高效利用:一室多用 多方协商

2018年,晋源区开展“百村景区化、三年大变样”工程,经过3年的努力,试点村之一寺底村农田变景观、乡村变景区。如何才能巩固好“百村景区化”工作成果?罗城街道民生联络站、寺底村民心家园、农业界别委员工作室共同组织开展“共商‘百村景区化’,共绘美丽乡村发展图”协商会,为“百村景区化”谋良策、聚共识。

“打造‘晋情来协商’平台,各镇(街)、村(社区)都很积极,有的还专门腾出阵地。如何才能高效利用好平台?我们想到了阵地叠加、内容相融。”区政协主席董云飞介绍说,一方面阵地叠加,提高平台使用效率,将镇(街)民生联络站、村(社区)民心家园和民主党派、界别委员工作室等功能融为一体,做到一室多用、资源共享;另一方面内容相融,提高协商质效,鼓励民生联络站、民心家园以及民主党派、界别等委员工作室围绕一个课题,共同组织开展协商,并把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间,让不同阶层、不同身份的人参与到协商中,形成“融协商”格局。

高频协商:聚焦“三民” 打通“最后一公里”

“新城社区属于老旧小区,防水不到位、地势低洼、市政雨污水管网承载量不够等,是居民地下室雨水倒灌问题频发的主要原因。今年我们已列入项目建设,但解决还需一定时间。因此,我们也准备了急救措施,到了雨季会安装水泵24小时不间断抽水。”2月5日,在新城社区民心家园“改善居民生活质量,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的协商会上,区住建局局长马志宏现场作出承诺。

“听了马局长的解释,心里舒畅多了,虽然问题解决还需要一定时间,但能理解、可期待。”居民代表郑润花释然地说。

“协商什么”是各级平台遇到的首要问题。区政协在充分考虑协商议题类型、涉及范围、复杂程度和参与对象的基础上,确定了各级平台发力重点。区级总平台突出“民情”,坚持围绕中心、聚焦全区党政中心工作大事、改革发展要事开展协商。镇(街)民生联络站突出“民生”,注重选择切口小、关联广、与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解决“小问题”,惠及“大民生”。村(社区)民心家园突出“民心”,主要通过协商这种柔性民主,以平等对话、协商交流的方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助推社会基层治理,切实打通基层民主协商“最后一公里”。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协商 平台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