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让市民觉得这座城市值得托付

——贵阳市委书记与委员共商“强省会”高质量发展

2021年02月27日 11:08  |  作者:黄静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贵阳2月28日电(记者 黄静)2月23日,政协第十二届贵阳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前夕,市政协委员们参加了一场专题讲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贵州省视察期间提出,希望贵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这让政协委员们有了更明确的履职着力点。

此前,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省会城市的政协委员,使命感更加强烈。

“要让大家在这里工作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体面、更加幸福,让市民觉得这座城市值得托付、值得热爱、值得为之奋斗。”2月25日,贵州省委常委、贵阳市委书记赵德明在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交流时,格外动情。

委员们在联组会上的发言同样是对民之关切的积极回应。

“我市尚有217所学校不能提供饮用水,有的学校在饮水工程建设中存在重投入轻管理现象。”田社鸿委员从事卫生监督工作,他建议将学校生活饮水安全列入市政府的民生实事,制定学校生活饮用水指导意见、标准,建立学校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机制。

滕晓君委员把目光聚焦电动车充电安全,“去年,一名外卖小哥从六楼接了一根电线给楼下电动车充电,深夜突燃大火。”他观察到,老旧小区居民是使用电动车频率颇高的区域,建议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完善充电设施,设立电动车智能化充电试点。

贵阳的空气好有口皆碑,景峰委员关注的是如何保持。他介绍,2020年贵阳城区有3天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均为臭氧,而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他建议,强化涉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达标整治,大力推广使用水性、高固分等低挥发性涂料,加强涂料使用管理,推进政府绿色采购。

服务型制造是实现创新发展的先进制造模式,是对传统生产型制造业的升级。金贻委员说:“贵阳市尚未形成健全的服务型制造产业政策体系,对相关企业的服务型生产模式创新及服务型制造升级的支持力度也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他建议,建立服务型制造产业政策体系,消除制造业与服务业之间在生产要素价格、税收之间的政策性差异,进一步降本增效。健全贵阳贵安的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体系,积极引导、鼓励扶持相关企业进行服务型制造升级。

任瑞羾委员说要重视老年人享受现代生活智能化服务,刘辉委员认为要繁荣贵阳市夜间经济文化,冉茂志委员建议做好新能源物流车辆推广……委员们饱含着对贵阳市发展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履职为民的深切情怀。

“区域竞争千帆竞发,不进是退,慢进也是退。”赵德明说,“强省会”已经形成广泛共识,关键是要付诸行动,把定下来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件任务落到实处、做出实效。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服务 城市 委员 制造 市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