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浙江省桐庐县政协委员聚焦中央一号文件

为乡村振兴提供本土智慧

2021年02月27日 11:10  |  作者:陆一铭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人民政协报讯 “这两天大家都在关注中央一号文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推动乡贤回归、激活乡贤资源、凝聚乡贤力量,为乡村振兴补齐人才短板提供新的思路。”2月22日,浙江省桐庐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召开,委员聚焦中央一号文件建言资政。

桐庐14个乡镇(街道)已建立乡级乡贤联谊会。2019年以来,通过乡贤投资和牵线,已引进各类乡村产业投资项目20余个,投资总额20余亿元。通过“乡贤助村”,在宜居美村、协商建村、文化育村、慈善助村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施宇昕委员通过前期调研认为,“乡贤助村”还存在动力激发不足、活力迸发不够、效力发挥不持久问题,在大会发言时,他提出:“创新工作机制,引得来新乡贤,建立村级乡贤组织,使乡贤想回来、愿回来;创新实现机制,用得上新乡贤,不仅要积极探索乡贤参与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模式、工作方法、现实路径,还要注重‘乡贤助村’后备军;创新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制度保障机制、激励保障机制、舆论保障机制,留得住新乡贤。”

乡村因文化而魅力恒久。围绕中央一号文件,濮伟华委员以“创建徐霞客文化村,助力分水保安源片区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发言,她建议挖掘文化,提升徐霞客文化村规划;找准定位,助力徐霞客文化村创建;形成合力,发展徐霞客文化村旅游,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的全面升级、美丽乡村向美好生活的华丽蜕变。

毛有良委员认为,一号文件明确对摆脱贫困的县设立5年过渡期,过渡期内保持现有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体现了中央对脱贫攻坚的关注重视。桐庐山地较多,发展农业产业同样存在诸多困难,他建议县委、县政府对农业产业发展加大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同时让农民真正享受到惠农政策带来的实惠。(陆一铭)

编辑:刘红色

关键词:乡村 乡贤 振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