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北京医生”黄土地上的无悔足迹:半世纪坚守只因一句承诺

2021年02月27日 11:33  |  作者:党田野 张一辰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北京医生”黄土地上的无悔足迹:半世纪坚守只因一句承诺

    图为路生梅在家里为孩子检查病情。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西安2月26日电 题:“北京医生”黄土地上的无悔足迹:半世纪坚守只因一句承诺

“谁能想到我会在这里度过五十多年的漫长岁月,我本该是过客,却成了这里的子民。”77岁的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说,留在黄土地是她不悔的选择。

图为路生梅生活照。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路生梅生活照。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近日,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此次发布的“诚信之星”包括3个集体和9名个人,路生梅是陕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个人。

1944年1月,路生梅出生于北京。20世纪60年代,为响应国家号召,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的路生梅,只身来到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从医。从此,她便将最美好的青春献给了陕北黄土高原。

路生梅回忆,1968年12月,当24岁的她辗转来到佳县人民医院报到时,曾被面前的景象吓到了。空旷的荒野中零星散落着几座坟头,院子里只有一排石窑洞,这就是她即将工作的医院。

初来乍到的路生梅,被安排到一孔破旧窑洞里。由于没有住过窑洞,冬天里生火就成了她遇到的难事。她不愿麻烦老乡帮忙,自己生火时又弄得满屋子烟尘,折腾几次后她干脆不再生火,每晚就蜷缩在冰冷的土炕上睡觉。

此外,不懂方言、吃水难等问题,也在不断考验着路生梅。当人们还在猜测这位来自大城市的姑娘还能坚持多久时,路生梅却早已投身于繁忙的工作中。路生梅大学时学习儿科学,但当时佳县人民医院不分科,要求每个医生必须掌握各科知识。她每天在煤油灯下坚持学习到深夜,写下了几十本读书笔记。

图为路生梅为孩子们义诊。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路生梅为孩子们义诊。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当时的佳县,乡村医疗条件很差,很多山里的患者又走不出来。路生梅得知后,就挤出时间进村入户,主动上门送医送药,足迹踏遍了佳县的山山水水。

一次出诊,路生梅走了一个多小时的夜路才来到病人家中。一进门她便看到,一名刚生下孩子的产妇披头散发地坐在一个土袋子上,接生婆拿着一把黑乎乎的剪刀,准备给孩子剪脐带。路生梅立刻冲过去抢下剪刀,一边向家属解释感染破伤风的危险,一边用随身携带的消毒器械、敷料给孩子断脐、包裹,避免了一例死亡率极高的新生儿破伤风事件的发生。

路生梅称,这次令她震惊的出诊经历,让她看到了当地落后的医疗条件和普及医疗卫生知识的必要性。也是在这次出诊后,路生梅做出了一生的承诺:“这里的人民是最需要我的人,这个地方也是最需要我的地方,我要在这里为佳县人民服务五十年。”

为了更专业、更有效地救治更多的患儿,路生梅东奔西跑、四处筹资,终于在佳县人民医院创办小儿科,她也成为了首任儿科主任。为了提高医疗和护理技术,路生梅让科室里的护士分批到西安市儿童医院进修学习,资金不足的时候,她就自掏腰包。在路生梅的努力下,佳县的儿科水平在榆林市名列前茅。

图为路生梅在家里为孩子检查病情。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路生梅在家里为孩子检查病情。陕西省委宣传部供图

路生梅曾有多次机会离开陕北,但她仍选择了坚守。1981年和1983年,路生梅分别到北京、西安进修,因为成绩优异,不少老师、同学主动想帮她调往大城市,但都被她婉拒。退休后,又有多家外地的大医院想高薪聘请她,她还是不为所动。

在退休后,路生梅组建了“老年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关爱老人儿童、关爱社会、关爱环境的志愿服务活动。如今,年过古稀的路生梅依然坚守在治病救人的第一线。每周坚持在佳县人民医院和佳县中医院为患儿义诊,是她“雷打不动”的工作。

“我是一只拴着线的风筝,无论走到哪,只要病人一拉线,就会回到他们身边。”路生梅如是说。 

编辑:何方

关键词:路生 生梅 佳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