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聚焦

"疫苗大戏",是陈时中对台湾人的图财害命

2021年02月28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仇视的是大陆,害的却是台湾人的命。”这是当下台湾舆论对曾经不可一世,最近却因操弄新冠疫苗议题,而快速跌落神坛的台湾地区防疫部门头头陈时中的评价。

■专业人士却沦为政治小丑

从去年台湾发生第一例新冠肺炎疫情起,台湾“卫福部”头头陈时中就成为台湾人心中的“大神”。随着全球疫情蔓延,台湾疫情和病例也逐渐多了起来。看到以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借疫情向中国大陆泼脏水,蔡英文和民进党当局也开始打起了以疫谋“独”的主意。

作为专业人士,也是台湾防疫部门的头头,陈时中本该以专业精神科学对待疫情。但他却站在了蔡英文当局勾结美国反大陆的第一线,做起了台湾以疫谋“独”的“排头兵”。

陈时中是台湾把新冠肺炎叫作“武汉肺炎”的第一人。去年2月11日,当世界卫生组织在瑞士日内瓦宣布,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命名为“COVID-19”,并要求世界各国在称呼病毒时不得涉及地理位置、动物、个人或人群,同时方便发音且与疾病有关的名称后。陈时中和台湾当局依旧将新冠肺炎病毒称为“武汉肺炎”。2020年3月30日,当陈时中面对外界质疑其违背世卫组织关于新冠肺炎名称时,他狡辩称:“当前是抗‘病毒’,不是‘人’,病毒都有学名、俗名,‘武汉肺炎’是‘比较顺的讲法’,并没有歧视的意义。”

2020年5月17日,当再次遭到外界质疑其称呼“武汉肺炎”时,陈时中称:“以‘武汉肺炎’称呼,主要是疫情发源于武汉,现在各界都知道‘武汉肺炎’‘新冠肺炎’为何,那就混着用好了。”据统计,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2020年整年多用“武汉肺炎”,其中8月共19次,9月共21次,10月共21次……

从去年3月开始,陈时中也是第一个站出来帮腔美国污蔑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的台湾人。为了帮美国指证和整倒谭德塞,捏造谭德塞袒护中国大陆“瞒报疫情”的证据,陈时中还炮制出一封信息来源于中国大陆媒体公开报道的信件,其谎称在武汉发生疫情时,他就将他所判断的人传人的情况向谭德塞做了提醒,“但没有得到谭德塞的重视。”后遭谭德塞“打脸”。

由于台湾于疫情早期便关闭和大陆的通道。从中国大陆传入台湾的病例几乎没有。这为陈时中被神话创造了条件。然而,由于只对中国大陆关闭出入境通道,而对欧美日等国敞开大门,一度从日本和欧美传入病例入台,陈时中遭到外界质疑搞对大陆歧视。后来眼看着欧美疫情失控,台湾交通部门下禁令,关闭多国通道,但此时的台湾疫情已经开始蔓延。但由于要配合蔡英文当局跪美舔美政策和以疫谋“独”需要,台湾急于向世界展现一副世界抗疫“台湾NO.1”形象。陈时中和其领导下的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采取了违反世界通行的对入境人员和当地居民核酸普筛的方式。其目的就是要隐瞒台湾疫情,维持台湾抗疫“世界最棒”的形象。也就是这一隐瞒疫情方式,让台湾各界对陈时中和其领导下的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高看一眼。虚假的平安也让陈时中在台湾地区成了“神”。连续一年多,陈时中的声量都稳居台湾政治人物第一名。远高出其主子蔡英文。陈时中也被媒体和“名嘴们”奉为下一任台北市长最有力的竞争者。在媒体和名嘴的追捧下,陈时中开始飘飘然。

为了把自己打造成“未来之星”,他不仅借疫情继续丑化大陆,更学其他“台独”政客利用各种场合将科学问题政治化,恶毒攻击大陆。甚至在一例从大陆返台的台商被陈时中所在的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错误检测为阳性再测后呈阴性时,以“很可惜这位台商再测是阴性”恶语表达。

常言道:纸是包不住火的。就在陈时中吹嘘台湾疫情防控“世界我最棒”时,日本、泰国、菲律宾、中国大陆等发现了多例台湾输出病例,而这些病例在台湾却都被定位正常状态。就在陈时中忙于对外输出病例灭火之际,台湾“卫福部”直属桃园市医院暴发群体院感。隐瞒疫情、突然间出现5000多人被隔离等事件,让陈时中一夜之间跌落神坛,不仅如此,他和蔡英文当局还成了“落水狗”,被大大小小媒体唾骂。

■视台湾同胞生命福祉

民间有人曾戏言“一个人要倒霉,喝凉水都塞牙”。跌入神坛的陈时中就是这样。在桃园院感还没完全结束,台湾民众便开始关心起新冠疫苗的订购。作为台湾抗疫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再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按照原来台湾行政部门的安排,台湾购买疫苗,交于蔡英文第一任期时第一任行政部门负责人林全现在所在的东洋公司采购。原本东洋公司已经和德国BNT公司大中华区总代理商上海复星药业谈妥采购事宜。但由于陈时中仇中反中心态作祟,认为上海复星是中国企业,而大中华区把台湾包括在内是矮化台湾,于是直接找到德国BNT公司要求直接采购,遭拒。

而遭拒之后空手而归的陈时中面对台湾“立委”质询时,为了逃避责任,陈时中声称,原定向德国BNT公司购买的500万剂新冠疫苗,因大陆阻挠导致合约无法签订,自己遭外界批评不透明,是“有苦难言”。

也许陈时中没有想到,他的谎言很快被戳穿,当天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便将事实真相公布于世。马晓光称陈时中口中所谓大陆因素阻碍BNT辉瑞疫苗售台的说法,完全是无中生有,信口雌黄,再次暴露某些民进党政客无道德无底线的政治本性。

其实,上海复星集团早在2020年3月就与德国BNT公司签约,参与BNT疫苗研发并拥有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独家代理权。

而事实上,陈时中抛出的这个台湾采购BNT疫苗大戏,还有另一个剧本。

根据台媒披露的信息,陈时中甩锅大陆,“仇中”只是表象,其实背后原因是民进党内部的资源斗争。

根据台媒披露,陈时中去年7月原希望通过美国辉瑞公司向德国BNT原厂购买3000万剂疫苗,每剂平均价格28.3美元,后因为台湾代理权为上海复星医药所拥有而中止。为帮台湾解套,林全担任董事长的东洋药品与上海复星洽谈台湾区代理,承继原本的3000万剂合约,只是平均价格调涨到30美元。

最后东洋公司的代理还是失败,表面理由是“卫福部”只愿意购买200万剂,数量谈不拢,但内情却是港商某公司与民进党一位高官介入,想要抢食采购疫苗的大饼。于是陈时中改与德国BNT原厂直接洽谈,最后陈时中单方签署了合约,此时每剂单价已经大幅上涨到45美元,是原本的150%。

对此,陈时中的说辞是:去年6月“卫福部”开始与外国厂商洽谈疫苗;10月26日,因该港商仅取得意向书谈判中止;11月11日BNT主动联系陈时中继续谈;今年1月6日陈时中宣布将与“其他厂牌”签约500万剂疫苗;2月17日陈时中证实“其他厂牌”就是BNT。至于台湾向BNT原厂采购疫苗,是否通过上述港商接洽,陈时中以“中间谈判人属于合约保密内容”不愿回答;谈判时该港商是否在场,陈时中说“冷链运送是委托台湾公司办理,当然会联系BNT指定委托的单”,其实这等于绕个弯子承认。

按照常理,直接跟原厂购买,少了代理商这一手,台湾的疫苗价格应该是更便宜。陈时中直接跟德国BNT原厂购买,价格却比代理商还要贵50%,这完全不符合商场惯例。台湾民众一定会问:这多出来的50%利润,到哪里去了?

人算不如天算,陈时中也许根本没想到,本来以高价买疫苗,让民进党内贪腐势力可以大贪一把的事却最终却意外告吹了,那个民进党高官和陈时中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但他总要给那个高官一个交代,给台湾百姓一个交代。如何交代?只有甩锅大陆,激起仇中情绪,才能让自己摆脱责任,于是陈时中演绎了那出大陆干扰台湾买疫苗的戏码。

原来承诺3月份给民众打疫苗的陈时中,现在开始慌了。因为台湾地区迄今无法及时获得新冠肺炎疫苗,而除了陈时中挑起仇中情绪外,真正苦的是翘首期待能早日接种疫苗的广大百姓。希望民进党政客停止对大陆的造谣诽谤,不要继续对台湾民众图财害命,真正负起执政党的责任,去除心魔才能解民之苦。(高杨)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时中 台湾 疫苗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