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耕好读书田,书香伴履职

2021年02月28日 10:51 |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 编者按 在极不平凡的2020年,作为推动“书香政协”建设、提高委员履职水平的实际行动,全国政协于4月正式启动委员读书活动。通过读书活动,委员们产生了真知灼见,沉淀了学习成果,形成了思想共识,提升了履职能力。本报今天推出“读书之后上两会”专栏,请广大委员分享读书活动收获,回顾履职、展望两会,充分展示读书活动的“溢出效应”,敬请关注!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委员读书、书香抗疫,是政协工作的一大亮点。

疫情发生后不久,全国政协部署开展“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我从开始便全面参与、全心投入。2月份,在汪洋主席的直接关心推动下,在全国政协相关同志们的帮助下,我发起建立了“防控疫情读书会”线上读书群并担任群主,以服务好、引导好、管理好读书群为目标,充分运用自身长期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经验和资源,在确立主题、选择书目、引导发言、做好表率、把握方向方面尽心尽力。

“防控疫情读书会”线上读书群得到了汪洋主席的高度关注、热情支持和直接指导。广大委员积极响应,发言踊跃,讨论热烈。这些发言,既有读书的心得体会,也有对于疫情防控的建议、思考,做到了读书学习与履职建言的良好结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月23日,“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我先后担任了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指导组成员和委员读书漫谈群核心团队成员,积极参与读书活动线下交流会、群主工作交流会、读书活动启动仪式等各类会议、各项工作。就在读书活动渐入佳境时,汪洋主席又提出了新要求:委员读书不仅仅要交流,还要交锋;不仅仅要讨论,还要争论。于是,我又受命策划组织了关于家庭教育的大讨论。我们围绕“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哪个对孩子的影响更大”“寄宿制管理的利与弊”“家庭教育中要不要惩罚”等七个专题,连续一周进行深入讨论。此外,我还结合自身工作,在各种场合主动宣传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和江苏省常熟、镇江等地做了关于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专题报告。

2020年,我第17次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了关于设立阅读节的建议和提案。我一直认为,全民阅读是提升公民素质、增强民族凝聚力、竞争力最有效、最直接、最便捷、最廉价的办法。

2021年两会召开在即,我仍将为全民阅读、书香政协鼓与呼。此外,我还准备了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提高中小学男教师比例、中国民办教育走出去、完善学前学会普通话政策、鼓励政府购买课程服务等提案。

牛马年,好耕田。政协委员首先要好好耕耘读书这块田。通过读书,帮助我们开阔视野、活跃思维,帮助我们学会辩证地看问题,帮助我们更好地履职,不负使命担当。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活动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