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厦门先行先试台企按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注册落地

2021年02月28日 11:3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2月28日电 (记者 照宁)

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近日,两位台胞于厦门自贸片区内按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分别申请注册了两家有限公司,这标志着自贸片区内台企按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政策的正式落地和厦门市贯彻国家《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 两岸经贸往来势头正劲 多部门联合推动政策落实

在2020年,两岸经贸往来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政治经济多重因素影响下,仍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成为拉动台湾经济全年保持正增长的主要动力。据台湾地区相关部门统计,2020年,两岸贸易额达2162.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46%,其中台湾对大陆(含香港,下同)出口金额1514.52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占台湾总出口比重43.9%,创历史新高。

有关专家指出,大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有效防控,让大陆成为了台湾甚至全球资本的“避风港”,其次,“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以及新基建等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也将为台商台企提供更多发展机遇。大陆积极参与RCEP等区域经济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岸经贸合作提供更广阔发展空间,也为台湾产品提供更广阔市场,吸引更多台商台企西进发展。

1月2日,福建省公布首批225条在闽台胞台企同等待遇清单,其中明确提出,在自贸区内的台资企业可申请注册为大陆企业。这意味着在自贸区内无论是市场准入前还是准入后,台企都与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同时,在“十四五”规划中进一步提出的“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持台商台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支持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大陆上市,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战略部署也为促进台企享受同等待遇政策落地指明了方向。

在此背景下,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积极推动政策贯彻落实。经过多方考察、实地调研和对市场大环境的综合研判,并与厦门自贸区管委会进行多次沟通协商后,该局积极行动,开展多方宣传,主动为台商准备申报材料等工作,成功促使在自贸区内的台资企业可申请注册为大陆企业政策的首次落地。

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春晖说,“此前,台胞要求落实台企同等待遇的呼声就比较高,我们抓住这一机遇,利用自贸片区大嶝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和两岸三创基地平台的优势,与自贸区管委会密切配合,对有意向的台胞进行政策宣传和申请辅导,很快就有两名台胞率先注册,在台胞台商中反响很大。”

■ 台企不再是“外企” 注册形式更加灵活

据了解,此次自贸区内的台资企业可申请注册为大陆企业同等待遇政策的落实,不仅是两岸经济融合的重要突破,更为台商拓展在大陆的经营许可范围迈出了先行先试的关键一步。

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指出,以往台商在大陆投资办企,必须要从台湾或是其他第三地投入资金,在大陆视同外资,受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约束,所以在一些行业对台资企业有着部分限制。“但如果现在台企在自贸区内按照内资注册,实际上就是放宽了台企在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限制,赋予了台企在大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一政策落地,在自贸区内先行先试,对台企是一项重大利好,将为两岸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

“我在厦门经营多年,这个消息让我感到非常振奋。”台企厦门东亚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文浩表示,以往因为台企等同于外资企业,所以有时在办理各项业务时需要先到外管局进行报批后再转到相关部门进行业务办理,过程相对比较繁琐。同时因为不少台企没有外贸业务,但是在注册的时候没得选,只能按照外资企业去申请。“如果我们台企等同于内资企业的话,那对于一些政策的办理或是业务的变更来讲就要方便得多,现在于自贸区注册的台企也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来选择注册内资或是外资,形式更加灵活。”

厦门市中山路龙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基地运营官、台青杨超闳对这一政策的进一步推广充满了期待。“像我们台青来这边创业的话,都是按照外资企业注册,或是中外合资。举例来说,比如我在大陆有50万元要来注册办企,我必须要把这笔钱先转到香港或是台湾等第三地,再以外资的形式转回大陆,往往只是几十万的资金,却要大费周折。如果能将这一政策推广至自贸区外注册企业的全部台胞,直接使用人民币就能创业,对台青来说就会非常方便。”

■ 两岸融合进程走上快车道 深化政策落实跟踪服务

两岸融合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近年来,大陆积极出台一系列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让两岸在经贸合作、应通尽通、人文社会交流等各领域新成果不断涌现。以福建省为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总结闽台交流情况时曾表示,(福建省)初步形成以同等待遇为主要内容的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闽台融合发展、保障台胞福祉的政策框架体系。

截至2020年12月,福建共有4家台企上市,台资企业拓内销线上推介对接活动吸引百家台企和200多家大陆对接企业参与。福建自贸试验区正式挂牌成立5年来,已推出89项对台交流合作创新举措,50多个领域产业率先对台开放。

在厦门大学台籍教授陈经超看来,这一系列举措充分展现了大陆对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和诚意,标志着两岸融合的进程将再上一个新台阶。“两岸融合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条件是经济融合,相信之后两岸的一体化进程将走上一个快车道,会有更多的台胞台商到大陆来共享市场机遇。另外,两岸经贸合作不仅关乎市场准入问题,还需要相应的政策、法律和人文环境作为支撑。因此,继续深化两岸社会文化领域交流十分必要。也希望台湾当局放宽台胞登陆发展的限制,将选择权还给台胞。”

“我们在落地这一政策的前提下,左脚迈出了第一步,右脚也要考虑如何跟进,台企与大陆企业享受同等待遇后,在银行方面会存在什么问题?在报税方面会有哪些困难?这些都需要多部门密切配合,去共同研究在政策落地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进落实。”据李春晖介绍,就在近几天又有不少台胞在得知消息后打电话咨询注册企业的相关事宜,当前自贸区市场监管局正在联合自贸区管委会等多部门共同研究探讨,开放更多台资企业注册形式。

为将这一政策落实落细,自贸区市场监管局指定专人全程为新注册的台商跟踪服务,将持续关注新落地台商的经营状况。下一步还将设置台胞投资专窗,为台胞在厦投资创业提供更多便利,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编辑:罗文

关键词:大陆 台企 企业 注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