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今日要闻

河南省鹤壁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336件,立案283件,全部办理完毕

2021年02月28日 14:21  |  作者:岳珂  |  来源:鹤壁日报
分享到: 

鹤壁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问题,共提交提案336件,经审查立案283件,已全部办理完毕。

这些提案突出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内容丰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体现了提案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我市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发挥了积极作用。各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许多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

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悄然肆虐神州大地,企业停工停产,经济发展遭遇重挫。市政协委员在捐资捐物驰援战疫一线的同时,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先后提交了《关于疫情防控常态下大力发展数字化服务业的提案》《关于助力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等9件提案,提出了保持中小微企业信贷资金稳定、减免或延期缴纳税款等30余条建议。

承办单位及时采纳,出台了相关政策意见,截至提案答复时间,全市共展期到期贷款或无还本续贷33亿元,减收利息1935万元,减税降费5.15亿元,减免房租299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800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市中小微企业“减负降本”,复工复产。

聚焦产业转型升级 助力经济强市建设

《关于鹤壁东区发展的提案》得到了市委的高度重视,市委主要领导领办,承办单位积极采纳,采取优化营商环境、搭建交流平台、打通咽喉道路等措施推动东区发展。《关于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从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建立有效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关于将“服务管家”制度延伸至更多行业的提案》得到落实,2020年增派服务管家196名,基本实现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业集群和主要产业链企业全覆盖。

聚焦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幸福鹤壁建设

《关于加强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升级的提案》由市政府主要领导领办,承办单位积极办理,编制了《鹤壁市老旧小区改造标准》。2020年,全市改造老旧小区55个。老城区人民期盼已久的《关于引南水北调水入老城区的提案》得到解决,2020年12月16日,引水工程正式开工。承办单位认真吸纳《关于加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的提案》,制定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成立工作专班,49所幼儿园得到治理。

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农业农村发展

委员们提出的《开发“山货山珍”》《聚焦打造乡村旅游度假区》等提案,为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构建我市现代农村产业体系提供了参考。《关于妥善封存农村废弃机井的提案》得到重视,承办单位全面开展农村废弃机井排查处置工作,全年处置废弃机井1778眼。《关于加强对农村自办宴席食品监督的提案》推动了《鹤壁市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指导办法》的制定,为农村食品安全提供了制度保障。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提案 市政协 办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