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书香浸润少年心——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为沂蒙山区捐书助教小记

2021年03月01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日电(记者 刘彤)“汪洋主席,全国政协心系学子、情系扶贫的无私举动,既给了我们丰富的精神食粮,也将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2020年12月30日,一封来自沂蒙山革命老区永安镇中学的书信寄到了全国政协。随同寄来的,还有一块致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的匾额,上面写着“心系群众,泽被绵远”。

一份简单质朴的“礼物”,给年终岁尾平添了一丝感动和牵挂。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沂蒙和井冈山、延安都是中国革命时期的重要革命根据地,曾经有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山东省枣庄市永安镇就坐落在这片红色沃土,电视剧《铁道游击队》中的“刘洪大队长”的原型之一刘金山同志及17名队员也是从这里走出,该校距刘金山故居仅2公里。

2005年之前,永安镇苦于财政所限,一直没有一所像样的中学,原有的中学校舍地处偏远,条件简陋,遇到恶劣天气无法为学生们遮风避雨。

这一情况,被十二届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李家祥得知,在他的引荐下, 2005年8月,成龙所属的“龙子心慈善机构”与当地政府共同筹资2200万元,为永安镇筹建了龙子心中学,也就是现在的永安镇中学,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大为改善。

革命老区的发展一直是社会各界的牵挂。随着党和国家不断加大对革命老区的扶持力度,永安镇也正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迈进。而此时的永安镇中学,早已成为城区西部唯一一所寄宿制农村中学,学校硬件设施不断改善,服务全镇3.2万多名农村居民,现有在校生已达1500人。不过,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该校“软环境”一直是短板,最棘手的问题是学校图书馆馆藏有限,现有图书内容陈旧,难以满足孩子们读书的需求,这也是学校领导心中很大的遗憾。

这样的情况被负责牵头开展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得知,于是,一次书香政协建设的外溢效应就悄然发生了。

在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刘晓冰的策划和协调下,委员会办公室联系了中国作家协会有关负责同志,说明情况请求支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作家出版社立刻做出响应,精心选择适合中学生阅读的书籍,共向永安镇中学捐赠优质图书5095册。作家出版社董事长路英勇介绍,所有图书已于2020年12月全部捐助到校,希望这些书籍能为革命老区青少年送去精神食粮,在推动学校思想文化建设,提升学生文化素养方面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为革命老区文化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收到图书后,永安镇中学全体师生反响热烈,欢欣鼓舞。为感谢全国政协对革命老区师生的关爱和无私帮助,师生们给汪洋主席写了感谢信,并为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及作家出版社分别送上“心系群众 泽被绵远”“书香永存 惠泽千秋”的匾额。

这就是故事由来。

2020年4月23日,在汪洋主席的亲自倡导下,全国政协开展了委员读书活动。活动开展近一年来,委员参与面不断扩大,已经覆盖全部34个界别,形成读书与履职相促进的良好局面,书香政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此次从全国政协直接通向普通乡村中学的捐书活动,就是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落实以书香政协建设推动书香社会建设的要求,心系人民,为民办实事,将委员读书活动的外溢效应延伸到革命老区、延伸到基层一线,延伸到青少年一代的具体举措。

捐赠图书过程中,委员会与作家出版社、永安镇中学反复沟通,精心挑选,力争让每一本书都是适合青少年阅读的优质图书,使孩子们从书籍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养,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些书目中,既有《中国时代》《改革征程党旗红》等政治类书籍,也有《傅雷家书》《北平无战事》《顶碗少年》等热门文学读本。如此细致考量,学校师生们在收到图书后惊喜不已,打开书的刹那,被书香政协的芬芳感染,也受到了更大的激励。

“观山望海天地阔;还是书中世界宽。”这是悬挂在永安镇中学图书馆内的一副对联。书香浸润少年心,愿孩子们能在更广阔的书海中遨游……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全国政协 文化 学习 中学 文史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