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要闻

全国政协委员吕红兵:让学“典”的种子开花结果

2021年03月01日 09:4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1日电(记者 谢靓)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这几年,国浩律师(上海)事务所律师吕红兵递交的建议和提案都跟法律有关,今年全国两会在即,吕红兵已准备好五个方面的法律建议,其一是关于民法典的实施。

2020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作为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它是新时代立法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民法典也是吕红兵2020年履职的关键词——7月3日全国政协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开设“学习民法典”读书群,吕红兵是读书群第一期的群主。

成为群主让吕红兵度过了一个挥汗如雨的夏天,他花了大量的精力筹备,和委员们一条条学、一款款读,读出了共识与履职担当,在群内群外都实现了“开花结果”。

吕红兵认为,民法典是一部“写满权利的宣言书”,它汲取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学习民法典”读书群持续6个月,要让不同界别的委员在这段时间把十万余字的法典读明白,并不容易。

负责读书群规划安排的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为读书群制定了具体方案,由若干律师委员组成导读小组,分别负责不同的主题板块。这不仅仅是一个法学理论探讨群,在吕红兵看来,民法典的章节条文如同“庖丁解牛”的那把刀,它被灵活运用在群里对现实案例和各种小故事的剖析中,深奥的法律条文由此变得通俗易懂。他说,“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读书群成立时,适逢苟晶高考被冒名顶替的新闻引发舆论关注,这个案例被放在群里,成为热议的焦点。吕红兵说,委员们有时候当“代理律师”,有时候又当“法官”,从民事权益如何保护、刑事责任能否追究,谈到如何完善立法,提出了很多意见建议。人格权编是本次民法典的最大亮点之一,为了学好这一部分,读书群精心设置了四个专题:从遗体与器官捐献,谈人的生命权、身体权和健康权;从迈克尔·乔丹与乔丹体育的姓名权纠纷,谈人的姓名权和名称权;从英烈名誉权公益诉讼,谈人的名誉权和荣誉权;从脱口秀演员与银行的纠纷,谈个人信息法律保护。以具体案例和特定场景切入,让大家对民法典内涵有了更真切的体验。

有时“以案说法”,有时“说文解字”,深入浅出地学习民法典,使委员们享受到“悦”读的乐趣。在当群主的同时,吕红兵也是民法典总则编的导读人,总则是提纲挈领的一章,概念多、要点密集,他就大量地采用图示法、以案释法、互动讨论等方式来带领委员共同学习。全国政协社法委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还专门开辟“委员说法”“教授读典”小栏目,寓理论于故事中,很受欢迎。

群内丰硕的学习成果“溢出”了群外。社法委在人民政协网开设专栏普及民法典,吕忠梅、吕红兵和几位导读委员录制了视频采访节目面向社会发布,获得大量点赞,阅读量均以万计甚至突破数十万。

除了履行群主职责,吕红兵也在努力践行向社会普及民法典的责任。去年,他在南京的街道讲述“老百姓身边的民法典”,在上海市司法局给党员干部作专题辅导,针对不同群体“因材施教”。“据我所知,不少委员都在基层做宣传民法典的工作,面向社会凝聚共识,这也是我们学‘典’的成果。”吕红兵认为,学习提升了委员的法律意识,在履职时,委员们会更加注重尊重私权、尊重民法典赋予的权利,并由此影响和带动更多社会公众培养法治思维和民法思维,为法治中国建设助力。

现在,吕红兵准备将学习民法典的思考转化为提案和建议,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吕红兵注意到,全国人大常委会自去年下半年开展的民法典涉及法规、规章等专项审查和集中清理工作已经完成,确认需要修改或者废止的规范性文件达2850件。而与此同时,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层出不穷,新工作方式、新交往方式、新生活方式接踵而至。为此,他建议与时俱进弥补缺“典”中薄弱点,同时,汇编民法典及所涉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及其他规范性文件,以“民法典规范大系”形式上线发布,动态更新。此外,吕红兵还建议提炼系列释“典”案例,将“民法典案例大全”上网发布,实现音频化、推出视频版,多渠道传播、多方式推送,发挥 “润物细无声”的作用。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吕红 红兵 民法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