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艺评 人物 展讯 画界杂志

首页>书画>资讯

“绘草本精华•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在福州举办

2021年03月01日 11:0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2月28日福州电(记者 李寅峰)2月28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绘草本精华·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在福建省画院开展。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文联与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是继去年9月北京首展后的第二站展览,所展出的42幅《清肺排毒汤组画》是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董希源创作,这也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药方剂首次成系列被著名画家搬上画卷。

图片1

图片2

据展览《前言》介绍,“清肺排毒汤”是由中医古籍《伤寒杂病论》的多个经典方剂融合创新而成,该方被纳入国家第六版至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并作为治疗各型新冠肺炎的唯一通用方剂推荐使用,是开展系统研究最早、临床使用范围最广的方剂,也是湖北、武汉使用量最大的方剂,更是援助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数量最多的方剂,不仅是我国抗疫“利器”,也为全球抗疫作出了贡献。全国政协委员、闽籍国画家董希源本着弘扬中华文化之责任感,豪情满怀、奋袖而起、挥毫洒墨,以中国中医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葛又文拟定的“清肺排毒汤”组成的21味中药为题材,夜以继日进行艺术创作,融合了中医药和中国画两种文化元素,终成《清肺排毒汤组画》,彰显了中医药之价值和魅力。

图片3

福建省政协原主席游德馨,省政协副主席、民盟福建省委主委阮诗玮,以及福建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与艺术界、中医药界等各界人士以及新闻媒体百余人参加开幕式活动。

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表示,42幅《清肺排毒汤组画》的画展,展现了中医药和中国画两大国粹的圆通与融合,也充分展示了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董希源以画为“引”,以艺战“疫”,以生动的艺术形象叙述中医药的神奇疗效与光辉的人文历史,为抗击疫情贡献了福建文艺工作者的温暖力量,彰显了时代精神风貌,唱响时代主旋律。她希望通过这次“绘草本精华·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的举办,引导更多文艺工作者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创造,潜心创作,到人民中去,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以文艺精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董希源表示,自己从小就对中医药怀有敬畏之心,多年来也始终推崇中医药文化。去年2月4日,新冠疫情暴发不久,他就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交建议,呼吁尽早出台中医药防治方案。当知道“清肺排毒汤”问世,并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时,他非常自豪。他深知,作为画家,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用手中的画笔,创作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传播正能量的作品。中医养人,国画养心,董希源立即动笔,以抗疫利器“清肺排毒汤”为创作题材,采用兼工带写的表现手法,历经5个月辛苦创作,于去年8月初,创作完成该剂药方中的21味中草药的原生态与成药态42幅作品。展览去年9月亮相北京中国政协文史馆,得到社会各界人士认可与积极肯定。福州站展览是第二站,下月将应邀在上海展岀,然后将在全国巡展。

董希源表示,《清肺排毒汤组画》的创作与展览不仅是为了艺术,更希望能为中医药在全社会的普及,以及传承创新发展,为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做出一个画家力所能及的贡献。他呼吁广大艺术工作者参与宣传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文化,用艺术助推中华民族瑰宝中医药的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增强文化自知,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6日。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医药 国粹 画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