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政协建言资政要“言之四有”

2021年03月02日 09: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讲话对新时期人民政协进行了准确的定性赋能。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的组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是要积极围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情况开展民主监督,做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这是坚持人民政协制度的需要,也是发展人民政协事业的需要。政协建言资政要做到“言之四有”。

一、 建言资政,做到言之有理,要“善言”,增强“建言”的理论性。政协民主监督的职能主要通过“建言”来实现,“善于言”是政协履职的基本要求之一。要加强理论学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学习政协工作理论,学习时事政治,学习与时代相适应的科技新理论新知识和经济社会管理新模式新经验,把学习置于建言之前,使“所建之言”具有一定的思想基础和理论支撑,与理论契合,与时代合拍,与现实相符,讲新鲜话,讲内行话,讲规范话,做到言有深度,言有高度,言有力度。

二、 建言资政,做到言之有物,要“真言”,增强“建言”的针对性。建言是政协的常态化工作之一,要做到资政不扰政,有位不越位,添彩不添乱,就要讲真话、说实情、抖“干货”。要加强调查研究,到基层、到一线、到现场去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发现和掌握第一手资料,结合党政工作的大政、大局、大事,围绕实际工作中的热点、难点和堵点,紧扣群众关心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想问题,出选题,找话题,对“欲言之事”要探明就里,摸清底数,掌握实情,不能“半空中吹喇叭”,放“空炮”,要做到话有依据,事有真相,数有出处,使“所建之言”紧扣工作实际和现实需要,言而可知,言而可信,言而可行。

三、 建言资政,做到言之有方,要“会言”,增强“建言”的操作性。政协建言的根本目的在于资政,不是为“说”而“说”,是为“做”而“说”,“说到”是为了“做到”,“做到”是为了加强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体现政协职能和作为,因此要充分认识政协建言的作用和意义,加强“所建之言”的可行性研究,在认真吸收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相对完善,较成体系,科学可行的方案,既要提建议,说问题,更要出思路,献良策,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讲明建议提出的依据,指出实际操作的思路,不能云里雾里,不着边际,也不能无中生有,不切实际,“所建之言”要做到言有分量,言有体量,言有含量。

四、 建言资政,做到言之有效,要“实言”,增强“建言”的实效性。政协建言能否产生反响,收到实际效果是反映政协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准,也是激发委员工作热情的催生因素,因此从建言之初就要把“所建之言”能否落地落实作为选择和把握的依据,把能否收到实效作为衡量和决定的标准,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据实情,讲实话,见实功。建言之后要把对“所建之言”的过程跟踪、情况掌握和结果反馈作为工作的重点,加强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沟通、协调,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及时协商,有效化解,实行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掌握,全周期管理,确保言能生根,言能开花,言能结果。

(陈茂义,湖北省宜昌市点军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建言 政协 资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