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头条

完善制度体系提升重点工作质量

——全国政协二〇二〇年工作亮点述评之二

2021年03月02日 10:20  |  作者:刘彤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20年3月30日,全国政协第三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将遴选比例从1%左右提高到1.5%左右,重点提案覆盖面更广、督办层次更高、工作更规范,形成了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的工作机制。

当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召开的“‘十四五’时期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召开。会前,汪洋考察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扶贫车间、种植基地、养殖场等。

全国政协主要领导同志率队以调研形式督办重点提案,这是全国政协历史上的首次;将实地调研与现场协商相结合,也是全国政协历史上的首次。

这一年中,全国政协14位副主席通过开展调研、视察、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走访承办单位等形式督办重点提案。

新修订的工作机制起到了立竿见影的作用,增强了提案办理实效。

制度是保障。倘若没有制度,就没有了约束和依据,各行其是,必然一盘散沙。制度是优势,因为一套科学制度体系的建立,一定是在不断回应当下问题和适应治理需求的过程中慢慢形成。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

据统计,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已制定修订重要工作制度77项,其中包括以政协章程为基础,涉及协商履职、组织管理、队伍建设等各方面,支撑人民政协各项工作开展的“四梁八柱”初步建立,并在不断细化、完善中。

■ 真协商

长期以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取得了许多成绩,但在协商工作制度规则中仍存在薄弱环节。

2020年7月20日,全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务虚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制定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交流探讨政协协商的原则、内容、形式、程序和协商文化建设等问题。当年12月,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草案)审议通过,对协商内容形式、讨论原则、程序方式等做出规定。这将更有助于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

协商,就要真协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就是要紧扣人民政协“是什么”“怎么干”“干什么”,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当前,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前所未有,在这样的大环境、大背景下,更要发挥好人民政协包容性强、联系广泛、智力密集,在坚持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一致性”前提下尽可能体现“多样性”的独特优势,广开言路,集思广益,促进不同思想观点在政协充分表达和深入交流,这是专门协商机构的特色所在。

■ 聚共识

“这次视察,我们用脚步亲近了泥河湾遗址和炎黄蚩尤逐鹿的涿鹿,了解到东方人类的起源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让我增添了对‘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的深层认识。只有在人民政协,在专门协商机构,才会有这样的感悟与体验。”2020年9月7日至11日,全国政协“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设”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团来到永定河上游——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启溯源与学习之旅。站在永定河源头,视察团的委员们感慨万千。

党外委员视察,不同于以往的督办调研,主要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做好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一项具体实践。

要把大家团结起来,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就必不可少。

2020年12月,全国政协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意见共6部分25条,进一步明确凝聚共识的平台载体、工作机制、目标对象等。其中,就如何做好政协委员凝聚共识工作指出,要将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建立党外委员专题视察制度……

全国政协办公厅一位负责人表示,制定出台意见,对于同心同德贯彻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先进性,发挥专门协商机构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具有重大意义。

■ 有担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2020年变得极不平凡。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

2020年2月28日,全国政协办公厅制作的“委员讲堂”节目推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节目“众志成城 同心战‘疫’”,邀请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从自身专业出发,分析疫情形势,提出政策建议,普及防控知识,帮助公众科学认识疫情,树立健康生活理念,为我国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建言献策。

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疫情防控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这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常委会工作报告中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

人民政协担负着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把各条战线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光荣使命,而这个使命,要由政协委员来担当。

2020年,全国政协制定实施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意见,明确委员履职责任,从正向激励和纪律约束两方面同步推进,期望广大委员在“十四五”规划宏图中、在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中担大任、挑大梁。

如果说高质量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底色,那么制度建设就是保持底色、永不褪色的“保护膜”。

不断完善的工作制度,有力提高了政协各项工作的程序化、科学化、规范化,成为推动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走深走实的务实之举。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人民政协也将递交属于自己的一份履职答卷,而这份答卷中浓墨重彩的部分,必然有此一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制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