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浙江建设数字乡村推动城乡全面对接

2021年03月02日 16:06  |  作者:朱海洋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朱海洋)到2025年,乡村信息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全面建成,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乡村治理等五大领域核心业务应用全面推广。据了解,这是日前公布的《浙江省数字乡村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所提出的“十四五”目标。届时,浙江的规模化主体生产经营将普遍开展数字化改造,电子商务专业村有望达到2200个,农产品电子商务年销售额达到1800亿元。

记者看到,《方案》以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为牵引,提出了未来数字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框架、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浙江数字乡村建设的“总路线”由此得以明确。

根据计划,接下来,浙江将实施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加快农村网络普及覆盖与升级换代,并推动5G网络与物联网技术融合应用,推动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同时加快自动感知终端广泛应用,加强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

在加速硬件提升的基础上,完善软件应用将成为重中之重。据介绍,整合业务数据和信息资源,基于省电子政务基础设施,浙江将搭建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涵盖1个大数据中心、1张全域空间信息图、1个数字化工具箱、1个“网上农博”平台和五大领域核心业务应用。

记者关注到,目前,五大领域的核心业务应用均明确了一系列建设计划。以生产管理的数字化应用为例,浙江提出建设一批省级数字农业园区和数字农业强镇,开展数字农业工厂建设,建成一批数字化生产线,并培育数字乡村新业态。

在公共服务数字化应用方面,为了让居民更有获得感,浙江将建立广覆盖、多功能、便捷化的信息服务体系,加大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集成,推动城乡资源全面对接和顺畅流动。此外,浙江还将推进乡村“互联网+金融服务”,实现信贷、保险、担保更加优质便捷。

浙江明确提出,2022年底,将实现县城及重点乡镇5G信号全覆盖,数字“三农”协同应用平台基本建成,农业农村数据资源库不断完善,初步建成天空地全域地理信息图。2035年,浙江数字乡村整体格局将全面形成,数字乡村公共服务体系、治理体系全面建成,农民数字化素养明显提高,城乡“数字鸿沟”基本消除。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数字 乡村 浙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