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把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放在突出位置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2020年工作综述

2021年03月03日 08: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虎

2020年9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促进长三角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一体化高质量发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赴江苏省开展调研。

2020年,提案委员会在全国政协党组、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全国政协各项工作部署和要求,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把强化提案工作质量导向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提高服务质量为年度主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思想武装

形成提案工作理论与实践成果

提案委员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从加强理论武装入手,充分发挥委员会分党组的引领作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第1组学习座谈会、分党组会议、主任会议等为依托,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分党组成员、副主任带头作主旨发言或交流发言。制定《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分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具体措施》。

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在陕西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深入了解地方政协提案工作情况。结合提案工作实际,形成了指导新时代提案工作创新发展的理论成果,编辑出版《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人民政协提案工作70年》《100件有影响力重要提案的故事》。

发挥好提案的示范引领作用。经全国政协领导同志批准,提案委员会评选出《关于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的提案》等55件提案为2019年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好提案,并进行广泛宣传。开展2019年度提案质量定评工作和2020年上半年提案质量初评工作。

创新方式方法

增强重点提案督办实效

发挥主席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作用。首次由全国政协主席率队开展“‘十四五’时期巩固我国西部地区脱贫成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并主持召开现场督办协商会。

创新重点提案督办方式。落实《关于加强改进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工作和制度建设的意见》,健全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机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共确定73个重点提案题目,提案委员会负责督办40个题目。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积极探索新形式新渠道,扎实推进重点提案督办工作。比如,“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在实地调研基础上组织远程视频调研,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还在浙江、湖南、广东等地设立视频分会场;“支持大别山革命老区探索走出一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路子”重点提案督办调研,委托地方政协开展协同调研,做细做足前期准备工作;“促进长三角地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等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期间,调研组成员全程在读书群分享信息、交流思想;“加强新时代边海防工作”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深入边海防一线,与基层官兵面对面交流互动。改进《重要提案摘报》一案一报的惯例,对相关提案采取合并一期摘编的方式,精简文件数量。

搭建协商平台

提升提案工作质量水平

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建立提案“快速通道”。提案委员会及时响应医卫界委员所提倡议,制定了《关于积极响应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举措》共4方面14条。按照特事特办、急事快办、要事合办的原则,对有关疫情防控以及其他时效性较强的提案第一时间以参阅件形式送有关部门,确保提案及时有效发挥作用,有的以《重要提案摘报》形式及时报送,或以电话会议等形式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到三次会议大会提案提交截止时,累计收到涉及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等方面提案699件。

完善制度机制,修订相关制度文件。主席会议审议通过新修订的《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将重点提案的遴选比例从1%左右提高到1.5%左右,重点提案覆盖面更广、督办层次更高、工作更规范。研究修订《提案审查工作细则》《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表彰暂行办法》,不断完善以《提案工作条例》为统领、若干专项规定为主干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

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搭建协商平台。结合重点提案督办走访了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等单位,推动提办双方就具体提案开展面对面协商。以研究疑难提案为突破口,召开平时提案审查小组会议,加强与承办单位的沟通协调,对闭会期间提案进行专题研究,平时提案立案率比上一年提高约12%。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结合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题,突出界别特色,“设立国家医学健康科学基金”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邀请多位医卫界委员与相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面对面交流,委员专、研究深、谈得透、建议实,达到了意见交流交锋交融的协商效果。走访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并探索建立定期走访民主党派中央的工作机制,计划于本届内实现全覆盖。

紧密联系实际

持续扩大读书活动溢出效应

发挥委员会集体力量,形成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提案委员会负责组织“5G时代展望”“新时代提案工作”“人工智能”三个读书群。

读书群紧密联系提案工作实际读书,“新时代提案工作”读书群读提案书,议提案事,引导委员热议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发挥读书群溢出效应,组织46个省级、副省级地方政协组织提案工作机构分享交流对提案工作的思考和认识及经验做法,17位地方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参与讨论。读书群成果丰富,形成了关于着力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5G)产业化发展的提案,经主席会议审定后列入重点提案。开展5G战略课题研究,列入全国政协重大战略研究课题,将读书成果切实转化为履职成果。


编辑:罗文

关键词:提案 工作 重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