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咱老库区移民也过上小康生活啦”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政协助力大渡河库区移民脱贫小记

2021年03月03日 14:43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3月3日电 (记者 韩冬 通讯员 叶启云 郭健

“现在我们住得宽敞,吃得放心,每年还有10多万元的收入,咱老库区移民也过上小康生活啦!”2月24日,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牛石镇安池村,正在地里忙着大春备耕的何太茹大爷,向前来调研的区政协委员们谈起眼下的幸福生活,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沙湾1.2万库区移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也浸润着我们沙湾政协人的智慧和汗水。”区政协主席黄大敏不无自豪。

大渡河畔的沙湾是四川省典型的移民区,20世纪80年代修建铜街子电站时,受历史条件局限,所涉及的4000多户1.2万移民全部为“后靠”安置,移民们的生活逐渐与其他地区拉开了差距。

“必须把改善老移民区生产生活条件作为区政协履职的重点。”2011年11月,刚刚换届的新一届区政协组织50多名市区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负责人及部分专家,深入铜街子电站库区涉及的安池、喻坝、刘沟等8个移民村、67个移民组广泛开展调研。两个多月后,调研组梳理出出行难、饮水难、住房难等“七难”问题,提出了整体推进老移民区扶贫开发、建设“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移民新村的建议,得到了沙湾区委、区政府的采纳。

2013年初,移民新村建设项目正式实施。区政协不仅对该项目全程开展民主监督,还派出3名副主席担任移民新村建设副指导长、3名专委会主任担任建设组副组长。

从道路、饮水、住房等方面入手,改善老移民区生产生活条件;引水下山、蓄水成池,清冽甘甜的山泉水流入1500多户移民的家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在移民区建成罗勒、欧芹、肉牛等8个有机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帮助移民就近就业……移民生产生活有了较大改善。

2016年初,随着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全面实施,一直关注铜街子电站移民区发展的区政协再次组织市区政协委员对整个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情况进行视察监督,提出意见建议。黄大敏主动请缨,挂联牛石镇;1名机关干部到移民村担任扶贫第一书记、33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移民区46户贫困户……

“通过区政协近10年的建言献策和主动参战,整个铜街子电站库区彻底解决了‘七难’问题,贫困群众全部高质量脱贫。”看着生机勃勃的新村,黄大敏表示,下一步,区政协还将继续助力库区移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努力早日实现乡村振兴。


编辑:罗文

关键词:移民 区政 政协 库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