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沙鸣委员:建设以泉州为核心区的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

2021年03月03日 20:5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徐艳红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更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中的先行区。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建议,建设以泉州为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的核心重点建设区,将公园建成“人文海丝”名片、维系两岸文缘和精神家园的重要平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动态空间。

泉州是世界多元文化中心、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是首届东亚文化之都,2020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为中国申世遗唯一项目,“Zaytun(刺桐)”港曾是驰名中外的史上东方第一大港(中国唯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三个类别非遗名录城市),文化部永久落户泉州的亚洲艺术节、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等彰显了泉州海丝文化的厚重和国家影响力,这些都奠定了泉州作为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重要节点城市的基础条件。骆沙鸣称,同时,泉州市委市政府已达成共识,将上下齐心地建设好海丝公园核心区,以德化窑遗址等申遗点为核心,建设考古遗址公园和文化遗产保护系列项目、建设中国海丝博物馆和海丝艺术公园、泉州古城综合保护提升工程。

为此,骆沙鸣建议:中宣部、国家发改委、文旅部、文物局等部委共同组建该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支持泉州作为该公园核心重点建设区,共同设立和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同时,把该公园纳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确定的国家重大文化工程,展示最有辨识度、生命力、传播力的海丝文化景观,实施海丝文物和文化资产保护传承利用协调推进基础工程;全国政协有关委会和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小组可将开展的相应的调研活动列入年度考察内容,评估该公园遗产品牌价值,挖掘公园文化遗产价值;建立海丝文化遗产分布图库和节点城市IP联盟,并提炼该公园IP,增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