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话"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院士风采

何满潮院士

2021年03月03日 21:0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何满潮院士

何满潮院士

一、 院士简介

何满潮,1956年5月生,河南灵宝人。矿山工程岩体力学专家、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阿根廷国家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教授、能源与环境(青岛)国际联合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理事长、中国矿业知识产权联盟理事长,曾任国际岩石力学学会副主席、教育基金会主席。全国杰出科技人才奖(2016年)、全国创新争先奖状(2017年)和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2014年)获得者。

主要从事矿山岩体大变形灾害控制理论和技术研究。提出了“缓变型”和“突变型”大变形灾害的理论体系,研发了多套大变形灾害机理实验系统,创建了深部岩体力学实验室。形成了无煤柱自成巷110/N00工法技术体系,引领了矿业科学技术第三次革命。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

二、 项目简介

何满潮院士在院士港成立能源与环境(青岛)国际联合实验室和能环(青岛)国际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要开展NPR锚杆钢新材料、深地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等项目。

(一)NPR锚杆钢新材料

新材料具有无磁、高强、高韧、高均匀延伸等特性,能够适应大变形的特点,解决了普通锚杆局部变形断裂的情况,属于国内外首创。通过批量生产NPR锚杆钢新材料,满足大变形隧道,煤矿巷道支护,航天紧固件,军事地下工程支护,以及抗震建筑、桥梁等领域的迫切需求,创造较大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二)深地灾害监测预警系统

针对传统滑坡地质灾害监测预报技术存在的问题,何满潮院士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了基于滑动力监测的滑坡灾害监控预警新方法。基于何满潮院士提出的学术思想,以工程边坡为研究背景。提出了“双体灾变力学”理论,研发了基于NPR锚索传感技术的滑坡地质灾害牛顿力远程监测预警系统,成功预测滑坡灾害16次,均提前4-20小时发出临滑预警,挽救了百余人生命和数以亿计的财产损失。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