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苏权科:大力支持货车北斗ETC发展

2021年03月03日 23:24|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林仪)“如果在中国实施货车北斗ETC,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将会在交通行业应用领域短期内赶上甚至超过美国GPS系统;同时在交通领域,中国可以率先做到由‘装备自主可控’到‘信息自主可控’的跨越,为加快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分析道,我国有全球最完善的收费高速公路网络,有全球最多的ETC结算车辆用户,有全球数量最大的公路货车群体,实施货车北斗ETC的产业基础扎实。

为什么货车ETC普及率不高?苏权科认为,信用金融产品缺失是一个重要原因。

“私家车用户由于是银行的高净值客户,都可以绑定信用卡;而货车司机不属于银行信用卡目标客群,所以货车ETC在发行过程中遇到信用金融产品缺失问题,导致货车ETC安装率低。”苏权科指出,北斗导航的实时数据将作为信用体系建设的风控底层数据,可以为货车ETC信用体系建设提供数据支撑,从而设计货车北斗ETC金融信用产品,提升货车北斗ETC上车安装率。

苏权科建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和各省高速公路过路费结算中心,支持货车北斗ETC发行先行先试,加快省网入网测试和支持,提高发行效率。同时,交通运输部协同各省交通运输厅对货车北斗ETC安装上车提供专项支持,提高安装效率。

在此基础上,苏权科进一步建议,通过货车北斗ETC数据,建立道路运输许可证的信用体系,并在电子道路运输许可证体系加入信用体系维度,让电子道路运输许可证具备信用功能,并接入中国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让有信用的车辆畅行天下,不讲信用的车辆寸步难行。

“货车运输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产业,是实体经济中的实体经济,支持货车运输业,就是支持实体经济。”苏权科如是说。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