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头条

"专"出政协新样子——2021年地方政协全会述评之四

2021年03月04日 08:26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如何“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近两个月来,各地政协召开的全会上,各级政协委员聚焦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用一连串扎实的数据和实例展示了专门协商机构“专”字的特色,“专”的成果。

会协商 说得准

如何让专业人士“会协商”、如何把委员的专业优势转化为协商议政的成效,找准建言献策对接点、着力点、创新点,确保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在点子上,各地政协组织都在不断探索。

崇尚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委员履职能力的提升,强化学习是关键。由全国政协发起的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是政协委员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更好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

青岛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举行了一场由政协委员自发组织、自主设计的“凝聚共识”主题读书“快闪”活动,13名政协委员聚在一起,进行读书分享活动。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说,希望广大政协委员通过读书活动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发挥正能量、传递好声音,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不读书,真跟不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在驻地餐厅里,江苏省政协委员、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在餐桌上和同组的泰州市政协主席卢佩民、盐城市政协主席陈红红聊了起来。

黄巍东发出这样的感叹,源于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2020年11月12日,十九届五中全会后,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地方视察就到江苏。在南通博物苑,南通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张謇实业报国、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民本意识等方面情况。“如果我们自己不深入研究,根本无法回答总书记的问题。”黄巍东说。

“系统学习和研究这些论述和著作,让我深刻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深刻领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的内涵真谛,加深了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理论和制度的理解。强化了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担当。坚定了持续推进‘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创新实践的信心和决心。”江苏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徐州市政协主席王安顺说。

除了读书活动,各地政协普遍举办各种形式的集中培训、政协大讲堂、专题讲座、委员读书等活动,引导委员广泛学习各方面知识。青岛市政协主席杨军认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发挥需要专业化的队伍来保证,打造具有专业建言献策能力的政协委员队伍。加强政协委员能力培养,帮助委员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增强专业履职能力。练就协商的“真功夫”“硬本领”。

建机制 搭平台

有了“专”的队伍,还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完善的制度机制保障。这对市县级政协组织尤为重要。

市县政协开门就是群众,出门就是基层,处于“一线中的一线”。长期以来“两个薄弱”(基础工作薄弱、人员力量薄弱)问题是影响其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短板。

“要打造特色鲜明、规范高效、群众满意的协商平台,推动市县政协工作重心下移、委员力量下沉、协商触角下延。”在安徽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大会发言时,安徽省政协委员、合肥市政协主席韩冰建议,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平台作用,真正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韩冰建议,在协商平台搭建的具体工作中,应把握“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在协商平台运行中,突出“开放”、突出“基层”,完善协商规则,确保基层协商质量,加强协商成果转化。

创新履职平台和载体也是让委员的才能与作用得到更充分地发挥的有效的途径。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政协组织的履职方式发生显著变化。地方全会期间,因疫情防控原因,很多身处香港澳门地区的政协委员不能前往现场参会,但他们通过网上连线的形式参加会议,打破了空间的限制,使得“互联网+政协办公+委员履职”的智慧履职新模式成了常态。

凝共识 见成效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使政协平台上凝聚的共识、提出的建议,真正成为民意的“晴雨表”、社会的“黏合剂”、发展的“推进器”,才能真正发挥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

青海省政协全会期间,发布了省政协开展“探索建立跟踪问效机制,推动协商成果更好转化落实”试点工作的情况。在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落实过程中,省政协认真制定转化落实责任清单,通过发函、电话沟通、上门走访、委员面对面协商等方式,对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开展专题跟踪调研,有力推动了协商成果转化落地。

在江苏太仓市政协全会上,首次开启“委员会客厅”,邀请了12位委员走进会客厅,根据全市重点工作设定相应主题,采取记者与委员访谈的形式,为政协委员提供一个建言发声、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的平台。“委员会客厅”通过网络形式面向全体市民,让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全市发展情况,在委员建言资政的同时,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共识,实现“双向发力”。

在陕西省政协全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陕西省政协先后制定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履职情况通报、常委履职报告及点评等制度办法,全面建立履职档案,将委员参加政协工作情况量化赋分,用量化指标倒逼委员做好“作业”。此外,陕西省政协还建立了协商议政质量评价体系,填补了履职质量评价的制度空白。

行有度、贵在专。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各地各级政协正不断在“专”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把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效能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巨大动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协 协商 委员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