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头条

聚力共担新使命凝心共赴新征程——全国政协二○二○年工作亮点述评之四

2021年03月04日 08:29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历史来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上,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为中国未来的发展绘就了新蓝图,动员和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接续奋斗。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加强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五中全会也吹响了人民政协奋进的号角,为人民政协赋予了新方位新使命。在走过70余年不平凡的道路后,人民政协又站在了新的起点,开启了新航程。

共识在这里凝聚

2020年9月24日,全国政协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团2020年首场宣讲报告会在湖北武汉举行,主题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胡豫、吴浩深入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自身履职实践和一线经历,动情阐述伟大抗疫精神。

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履职探索,重大专项工作委员宣讲活动正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不断拓展协商平台、广泛凝聚思想共识的缩影。

2020年,十三届全国政协抓住工作中心环节,将凝聚共识融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履职活动之中。

——坚持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制度,创造性地开展寓思想政治引领于团结民主之中的谈心谈话、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为主旨的党外委员专题视察。

——打造“委员讲堂”履职新品牌,聚焦经济社会热点问题,着力阐释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

——就“坚定‘四个自信’,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赴湖北开展专题视察,通过视察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实现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感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完善重点关切问题情况通报制度,请有关部委通报情况并互动交流,释疑解惑、增进共识。

——印发《关于加强和促进人民政协凝聚共识工作的意见》,为广泛凝聚共识搭建工作平台、提供实践路径。

……

从1949年9月,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的600多名代表步入中南海怀仁堂会场的那一刻起,筑牢凝聚共识之“魂”,便已根植于人民政协的制度设计之中。从历史中走来,夯实新时代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有了新的色彩。

更精准更丰富

“当前医疗机构的感(传)染科力量大多比较薄弱,对于公共卫生的需求而言,这已不是‘短板’问题,是一些综合性医院连‘板’都没有了。唯有加强各级医院传染病科室与传染病学科的建设工作,遇到突发疫情时医疗机构才能迅速启动医防协同机制。”2020年7月24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8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网红”医生张文宏和委员们一起围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建言献策。

政协的“协”就是“协商”,可以说,政协就是专门干“协商”这件事的机构,一切制度的构建,都要围绕专门协商机构的定位来进行。一切的协商议政,都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时代发展重大命题和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的结合点上,选择综合性、战略性、全局性的课题协商议政,更好地服务党政决策,回应群众期待,唯此,才能真正做到“协”得精准。

一年来,全国政协在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方面可圈可点。先后组织开展视察考察调研40余项,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0余次,围绕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协调推进海洋资源保护与开发等充分协商建言、献计出力。

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人民政协协商议政新格局更加完善。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始终将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人民政协事业正显现出中国式协商民主的勃勃生机。

为了“专”出样子和品质

“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必须求真务实提高协商能力水平。”早在2018年3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会上,汪洋主席就面向全体委员提出要求。

2020年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这一天,“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拉开帷幕,委员代表们一起为网上“全国政协书院”揭幕。

这是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又一项创新之举,是十三届全国政协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的具体体现。而除了开启读书活动,2020年,全国政协还有很多让人印象深刻的“大动作”:

通过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和举办连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等,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由全国政协党组成员牵头11个学习小组,分专题开展40多次学习研讨,参加委员近千人次。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渠道很多,但专门协商机构只有人民政协一家。“仅此一家”的专门协商机构,要有相当的协商能力和水平作为支撑。拿出“专”的样子和品质来,人民政协才能在国家治理体系中显出分量,这一制度安排也才谈得上“成熟”和“定型”。

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建章立制必不可少。一年来,全国政协深入推进制度建设,着力提高政协工作质量水平。制定了《全国政协重要工作制度建设任务落实方案》,提出10方面19项具体制度。目前,落实党对人民政协工作全面领导制度的有关规定、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工作规则等5项制度已经完成,今年还将完成全国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大会发言工作规则等4项制度。

把提质增效贯穿履职全过程和各方面,是人民政协在工作上更加成熟的表现。在人民政协事业宽阔的舞台上奋力前行,是新时代奋斗者应有的姿态与干劲。风雨同舟开新局,团结奋进谱华章。人民政协大有可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全国政协 工作 人民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