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不负伟大时代争当责任委员

2021年03月04日 08:37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王济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个庄严而神圣的政治殿堂,一个治国理政的专门协商平台,激励广大政协委员奋力写好“委员作业”,努力答好“责任委员”履职考卷。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政协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所有委员都要尽职尽责,用心用力,做好“委员作业”。过去一年,人民政协广泛汇聚爱国统一战线强大合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成就斐然,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和机制创新效果明显,广大政协委员共同书写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篇章。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在攻克科技领域“卡脖子”难关的实验室,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无处不闪现着“责任委员”履职尽责的身影,无时不彰显着“委员作业”的历史价值。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承载历史担当。政协委员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优秀代表,是人民政协充分发挥独特作用的主体,担负着政治引领、发扬民主、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合作共事、廉洁奉公的神圣使命。生逢伟大时代,亲历祖国发生一系列深刻而巨大的变革,见证国家治理体系在自我完善中破浪前行,参与人民政协在制度建设中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尤其需要广大政协委员在履职尽责中燃烧时代激情、塑造崇高品格、践行初心使命,争当有情怀、有温度、有担当、有作为的“责任委员”。

用初心使命和时代精神诠释“责任委员”的生动内涵。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责任是政协委员的首要责任,是责任委员的基本素质和政治要求。面对日益纷繁多变的国内国际环境,强化委员政治责任就是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观点、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当好“责任委员”,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特别是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关键时刻靠得住、站得出、敢发声,心系国之大者,情牵民生民计,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

用求真务实和能力提升淬炼“责任委员”的履职本领。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专门协商机构,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过程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履职责任是政协委员的基本功,最为考量政协委员的能力和作风。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强化委员履职责任就是要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当好“责任委员”,就要善于面对复杂的形势、勇于承担艰巨的任务,把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与脚踏实地的履职能力结合起来,增强当好专门协商机构成员的基本功,在积极参加“委员读书活动”中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特别是要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握好人民政协的工作规律和民主协商的方法要义,增强建言资政的前瞻性、精准性,提升凝聚共识的针对性、有效性,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广泛汇聚人心和力量。

用界别意识和凝聚共识提升“责任委员”的成色质量。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必须以人民为中心履职尽责。界别责任是人民政协发挥统一战线组织作用的源头活水,是政协委员在政协平台上参与治国理政的基础。面对社会分层日益细化的大趋势,强化委员责任就是要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积极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反映诉求,排忧解难。当好“责任委员”,就要树立界别意识,不能有“居庙堂之高”的虚荣心态和“处江湖之远”的消极心理,倾听百姓呼声,凝聚民心民智,时刻把反映界别诉求作为履职重要标准:勇做政策法规的讲解员,善做凝聚共识的宣传员,甘做社会利益关系的调解员,让人民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为广大政协委员提供了强大的履职平台,我们更要以“责任委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常怀赶考心态、常虑本领恐慌、常畏懈怠心态,立足本职岗位,改进工作作风,经常深入基层,努力使建言资政言之有物、论之有理、议之有据,凝聚共识包容有度、张弛有序、化异有为,做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秘书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委员 责任 人民政协 政协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