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积极应对世界新格局

2021年03月04日 08:37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韩方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今天开幕了。这是一次举世关注的会议,也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提振信心的会议。全球新冠疫情的阴霾尚未完全消散,但我们已经走在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大道上,并持续同世界共享危机治理方案,输出实际援助。后疫情时代的世界政治经济秩序正在发生新一轮调整,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十四五”规划扬帆起航,我们已进入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更加需要一个新的良好外部环境,让世界认知、了解中国发展的新逻辑,中国开放的新理念以及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思维,为人类和谐相处提供中国新能量。

一场疫情深刻改变了国际交流方式。我们应当逐步适应国际交流新环境,综合运用“云外交”和线下交流方式开展对外交往,创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对外交往活动,丰富对外交往的手段、方法和表达方式,用别人听得懂的话说明中国的治国理政理念。对外交往不应只讲“存在感”,更要讲“浸入度”,让对方听得明白、听得进去、愿意理解。正确对外说明中国,我们应当洞明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深度了解不断变化着的世界,激发社会各阶层对外交往的正能量,让国际社会更加了解中国、理解中国、支持中国。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公共外交、人文交流等方面具有人才优势、经验优势和统战优势。人民政协的各参加单位、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委员,应当从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大局出发,增强国际视野,深化对世界的认知,聚焦开放合作,开展务实有效的建言资政,形成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体系的新势能、新特色、新品牌。如何树立中国不断发展中的对外新形象、如何理解国际风险与挑战、如何及时正确回应国际社会的各种现实关切,将永远是一门新学科。这就需要人民政协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的调研,为应对国际社会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挑战提供决策支持和战略参考,多方位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维护和延长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作出贡献。

步入新发展阶段,人民政协应当进一步开拓工作领域,明确新时代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性质和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通过发挥组织优势和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在公共外交等新空间、新领域的探索,促进国际社会对中国政治制度的了解、认知和理解,不断优化国家和平发展的国际环境,不断扩大人民政协的国际影响力。我们应当加强对国家外交战略重点和国际社会共同关切问题开展研究、交流,知己知彼,有的放矢。对外交往应当围绕中心、精准施策又百花齐放,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受众应当“唱不同的歌”,从而提升对外交往的实效性、精准度和感召力,让我们的国际朋友圈范围越来越大、感情越来越深。

人民政协发挥对外交往作用,人才是中心。应鼓励那些和国际社会有联系、有影响和有条件的委员,特别是对外友好界别委员、港澳委员等在国际主流媒体积极发声,讲好中国故事,从不同层面主动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当前,人类社会正面临疫情、环境、气候及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回应好、解决好这些问题,有助于我们和国际社会建立更多合作平台、畅通交流渠道。我们应当通过建设对外交往人才库,积极、巧妙回应国际社会的关切,主动展示负责任大国的情怀与担当,凝聚国际社会的更多共识,不断增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同行者。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国家从积贫积弱中起步,一步步由富裕走向强大。而这个强大,不仅仅是国力强大、民众安康,也是人文昌盛、海纳百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新征程需要新环境、新作为,这也是全体政协委员的新责任、新使命。我们唯有以学习砥砺精神,以拼搏激发责任,为国家的发展与进步矢志奋斗,一往无前。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察哈尔学会会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外交 中国 交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