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这个春天,承载每个人的期许

2021年03月04日 08:39  |  作者:王慧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是一年春好处。两会大幕开启,北京,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2021年,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建党100周年,“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在这个关键节点上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期待。

“脱贫摘帽之后如何巩固成果?”“未来我们的钱包会不会更充实?”“就医用药怎样能更便宜?”……未来几天,普通百姓关心的问题,都将在代表委员的讨论中,在即将擘画完成的宏伟蓝图里,找到答案。

这是“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极不平凡的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首超100万亿元,GDP同比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事非经过不知难,只有参与其中,才知这份答卷来之不易。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政府出台的一揽子宏观政策精准发力,较好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增长和每个人的钱包。

眼下,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已经驶入更具挑战性的“新水域”,如何平衡风险、稳中求进引人关注。两会前夕,政协委员们已经纷纷就如何提高抵御外部风险冲击的能力、加快培育新发展引擎等献计献策,让我们看到了面对新变化、新挑战,中国经济乘风破浪的底气和勇气。

“嫦娥五号”飞天揽月,“奋斗者”号逐梦深蓝,“天问”一号飞奔火星……2020年,我国科技领域捷报频传,为国人带来了无数惊喜和荣耀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科技创新作了专章部署,放在规划任务的首位。今年2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再提“科技创新”,并提出要坚决破除影响和制约科技核心竞争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长期以来,广大政协委员从资金、产业、政策等多个环节献计科技创新。下一步应如何攻克重要领域“卡脖子”技术,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将会是委员们今年两会期间继续关注的议题。

大时代里有小日子。民生向来是每年两会的热点。生老病死、衣食住行,事关每个人最切身的利益。从就业增收到社会保障,从住房制度到教育改革,委员们对多个民生领域“热词”的关注投入,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期许。而我们每个人的愿望清单里,除了河清海晏、时和岁丰,更多的是能拥有稳定的工作、体面的收入、舒适的住房、优质的教育,和一家人齐齐整整、无忧无虑的安稳生活。

国家的未来,就是我们每个人的未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中国如何开启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随着两会大幕拉开,我们将从中得到期待的答案,看到向往的生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承载 期许 经济 春天 科技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