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话"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院士风采

张东晓院士

2021年03月04日 12: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张东晓院士

张东晓院士

一、 院士简介

张东晓,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现任南方科技大学学术副校长兼教务长。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曾任教育部“长江学者”讲座教授。美国地质学会会士(Fellow),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最高荣誉会员。历任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工学院院长、海洋研究院院长,美国南加州大学Marshall讲席正教授(终身制),俄克拉荷马大学石油和地质工程系米勒讲席正教授(终身制),北京大学能源与资源工程系首任系主任,美国著名拉萨拉莫斯(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高级研究员。为地下水文学、非常规油气开采(煤层气、页岩气)、二氧化碳地质埋藏方面的国际著名学者,其随机理论建模、数值计算、历史拟合和机器学习方面的研究成果已被国际同行广泛采用。著有专著两本,其中在2002年出版的《渗流随机理论》(美国学术出版社)已成为领域内的经典著作;发表学术论文220多篇(其中,SCI论文180多篇)。先后担任权威性杂志《水资源研究》、《国际石油工程师杂志》等八种国际学术杂志副主编。作特邀学术报告80余次、发起并组织国际学术会议20余次。曾担任英国国家研究理事会“能源研究评估委员会”委员、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地球科学2010-2020科研规划委员会”委员、《国际石油工程师杂志》CO2地下封存专缉主编以及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EF)“全球议程理事会”理事。

二、 项目简介

该项目立足能源领域,以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油砂矿、油页岩等非常规(新)能源开发和能源应用为研究重点,应用大数据等新理论和新方法,融合纳米、石墨烯、高分子等新材料研究,研发高科技含量的新技术和新产品,突破常规思路,在能源领域研发国际一流水平的新技术和新产品,构建一条创新型能源开发技术的技术链和产品链,努力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国际一流水平的科研机构,带动行业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和应用;

该项目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研究工作:能源大数据、能源新技术和能源新材料。能源大数据是能源未来的发展方向,是能源开发的新思路;能源新技术是核心和关键,能源新材料是基础和根本,三者相辅相成,构成一个完整的技术体系;

具体研究范围为能源领域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非常规能源(新能源)开发技术(页岩油气、致密油气、煤层气、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油砂矿、油页岩、地热资源等),新能源材料研发(石油天然气开发用材料、新型节能环保材料、相变储能材料及新型纳米材料等)。

编辑:陈京菁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