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话"十四五时期"科技创新发展>院士风采

吴宜灿院士

2021年03月04日 13:4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吴宜灿院士

吴宜灿院士

一、 院士简介

吴宜灿,核能与核安全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核能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兼任国际小型铅基反应堆联盟主席、国际能源署聚变核技术执委会主席。长期从事核科学与技术及相关交叉领域研究,主持国际和国内重大科研项目30余项,出版中英文专著4部,论文发表于Nature Energy、PNAS、中国科学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科研成果已在国内外获得广泛应用。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以及美国核学会杰出成就奖、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等重要科技奖励10余项。

二、 项目简介

中子是核能系统的“灵魂”,是核技术应用的重要基础,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及发展国民经济方面应用前景非常广阔。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项目团队依托中子科学国际研究院,主要从事中子输运理论、中子源及实验技术基础研究,及其在先进核能与核安全、核医学与放射治疗、航空航天、工业检测、油气勘探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以期建成全球中子创新网络,打造国际“中子名片”,推动中子科学技术创新发展。

坚持“做有用的科研”,积极推动科技成果应用,在“研学产金”融合创新的布局框架下,自主研发以智能核科技软件、精密核探测装备、先进核能系统、精准放射治疗系统等为代表的系列创新技术,努力为解决国家“卡脖子”问题、服务国民经济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陈京菁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