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顾明委员:将居家养老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

2021年03月04日 17: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3月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居家养老服务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基础,是最符合我国国情,最契合老年人养老意愿,成本最低,市场需求最旺盛,也最能为中国老年人所接受的养老方式,但从目前来看,还远远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存在服务机构数量不足,缺乏相关专业化标准等问题。”

如何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顾明深入调研后建议,将居家养老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在顾明看来,居家养老可以使老人不用再苦苦排队进养老院、晚年被迫与子女分开过集体生活。这不仅为政府解决了养老院建设的难题,还为老人提供了灵活体面的晚年生活,也为年轻人兼顾工作和孝顺父母提供了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解决了自古以来忠孝难两全的现实难题,同时,对推动内需、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为此,顾明建议,将居家养老列入国家“十四五”规划,明确“十四五”期间每年达到的目标值,各地方政府应将居家养老纳入当地“十四五”规划,制定详细的实现目标,加大对各级政府的监促检查力度和奖惩制度,确保“十四五”规划目标实现,并加强居家养老服务人员的培训,扩大就业,出台更有力的激励政策,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