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籍薇委员:曲艺进校园,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2021年03月04日 17: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3月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天津是全国著名的曲艺之乡,曲种繁多,人才济济,不乏骆玉笙、马三立、王毓宝、李润杰这样的顶级国宝,更有众多中、老年曲艺艺术精英。但随着时光流逝,许多老艺术家已年逾古稀,急需‘活态保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籍薇建议,让曲艺进校园,组织好现场教学与示范演出,留下老艺术家的珍贵教学音像,以便后人研习继承,薪火相传。

在籍薇看来,曲艺人才培养应“从娃娃抓起”,把传统曲艺送到青少年的身边,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展示民族文化的良好平台。

为此,籍薇建议组织专业团队科学编纂曲艺音乐教材,建立校本课制度,把曲艺教学正式纳入日常学习之中,成为必修课,强化训练并纳入必考科目,并分为选苗计划、育苗计划、助苗计划、造星计划四个步骤定向培养曲艺小演员。

曲艺教学离不开师资队伍,针对如何培养师资队伍问题,籍薇认为,应对其分期、分批集体培训,普及提高音乐教师的曲艺艺术基础知识并聘请老演员、老艺术家传习授课。“只有提高教师的艺术水准,方能提高学生们的艺术水平。”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