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金永伟委员:稳步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2021年03月04日 17:3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天津3月4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魏天权)“长城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在中华文明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发展史上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与地位,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开创性之举,并没有太多的经验可资借鉴,切忌急功近利,仓促建设。”金永伟委员呼吁,稳步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任何不切实际的盲目建设都会对这一世界遗产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金永伟在调研中发现,当前,相关省市的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关键阶段,虽然有国家的统一规划,但由于长城涉及省市众多,各省市的规划编制工作仍以各省市为主,难免会出现一些地区囿于地方利益、短视功利思想,对长城的功能价值缺乏深入研究等各种原因,分省市规划编制总体进度特别是对长城遗产价值的总体把握并不平衡。

“首先要把建设保护规划编制实施到位,规划编制工作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基础,也是关键环节。”

在金永伟看来,国家发改委、国家文物局应统筹长城沿线各省市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的编制、实施,国家文物管理部门要提前介入给予指导,并提前谋划规划的实施和管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实施规划,并真正赋予规划法律效力,使之成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保护管理的纲领性文件。

“从秦汉以来,长城遗产已历经2000多年的岁月,其遗产本身所凝聚的文化功能复杂多元。”金永伟认为,长城功能的挖掘和保护利用要坚持主次有别,坚守其文化功能不动摇,附属功能的开发利用不能喧宾夺主,影响长城文化价值的发挥,也要通过文化公园的建设,实施公园化的管理,实现具有突出意义、重要影响、重大主题的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的有效融合,实现保护传承利用、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公共服务、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等功能的有机统一。

金永伟同时提出,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中,要尽快完善相关公共服务设施,为广大文物爱好者和游客提供更好更完善的公共服务,既可以激发公众的文化自信,更好地体验长城的遗产之美,也为公众更好地参与长城遗产的保护创造条件。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