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全国政协委员籍薇:心中有“义” 作品有“魂”

2021年03月04日 17: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光阴荏苒似箭离弦,四十年弹指一挥间,忆当年,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展,人间正道,沧海桑田……”1月28日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市文联副主席籍薇随天津市新时代“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进万家活动深入中电科第五十三所,为留津过年的干部职工送上一曲旋律优美的梅花大鼓──《岁月如歌》,让大家倍感振奋与温暖。

籍薇为基层留津过年人员演出

籍薇为基层留津过年人员演出

珠圆玉润的咬字、悠扬婉转的唱腔、热情饱满的状态,任谁也想不到,籍薇当天早上紧急做了核酸检测,次日即将住院治疗,用心用情精彩演绎的背后,是她强打精神的坚持,是咬紧牙关的微笑,只为给无法回家过年的干部职工送去最诚挚的祝福。

“身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一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扎根人民,是我的使命职责。我知道,今年许多人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放弃了与家人团圆,我们更应该温暖他们的心。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希望我们的文艺演出能给他们带来快乐。”这就是籍薇心底的声音。

为了观众,在工作中,籍薇从来不惜力,时时事事,都尽其所能做到最好。录制鼓曲时,她可以一句唱词反复录制几十次,只为对比选出最好的一次;网上教学时,为了尽量模拟现场教学的场景,她一面支着手机,一面打着节拍,一句一句演示给学生看。为揣摩作品,为准备演出,时常不眠不休到天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看着一位位白衣天使逆行而上,为民出征,籍薇一刻也坐不住,只想演绎出一些振奋人心、鼓舞士气的鼓曲,献出一名文艺轻骑兵的绵薄之力。

受疫情影响,不能排练,不能外出录音,她就用伴奏带在家里一遍又一遍哼唱,让女儿举着手机和伴奏带,一边放一边录制。为了拢音效果好,她和女儿专门跑到家里卫生间录制,一录就是8个小时。深夜时分,这曲感人至深的《天使颂》终于录制完成。

籍薇的一言一行,是对文艺作品的精益求精,更是工匠精神锻造出的心中大义。作为文艺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她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继承和发展好曲艺艺术的问题,历年提案都是围绕曲艺展开,今年,也不例外。

“曲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国粹,要筑牢文化根基,促进曲艺艺术‘神’‘魂’兼具。”籍薇认为,要加大曲艺保护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培养曲艺艺术后起之秀,扩大年轻曲艺专业力量,让中华优秀传统一脉相承。

“天津是全国著名的曲艺之乡,曲种繁多,人才济济,不乏骆玉笙、马三立、王毓宝、李润杰这样的顶级国宝,更有众多中、老年曲艺艺术精英。但随着时光流逝,许多老艺术家已年逾古稀,急需‘活态保护’。”籍薇建议,让曲艺进校园,组织好现场教学与示范演出,留下老艺术家的珍贵教学音像,以便后人研习继承,薪火相传。

在籍薇看来,曲艺人才培养应“从娃娃抓起”,把传统曲艺送到青少年的身边,为青少年搭建一个展示民族文化的良好平台。

为此,籍薇建议组织专业团队科学编纂曲艺音乐教材,建立校本课制度,把曲艺教学正式纳入日常学习之中,成为必修课,强化训练并纳入必考科目,并分为选苗计划、育苗计划、助苗计划、造星计划四个步骤定向培养曲艺小演员。

曲艺教学离不开师资队伍,针对如何培养师资队伍问题,籍薇认为,应对其分期、分批集体培训,普及提高音乐教师的曲艺艺术基础知识并聘请老演员、老艺术家传习授课。“只有提高教师的艺术水准,方能提高学生们的艺术水平。”(孟若冰 魏天权)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