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住津全国政协委员风采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更好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

2021年03月04日 17:57 | 作者:冀国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统一战线领域的基础主干党内法规,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具有重要意义。

冀国强照片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作出了深刻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我国多党合作的理论与制度不断完善创新,实践不断丰富,优势更加彰显。这次《条例》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民主党派的性质、地位和职能作用,对支持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内容、程序、形式等作出进一步规范,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述法制化的集中体现。

党的领导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魂之所在。这次疫情大考中“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充分彰显了新型政党制度是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迅速响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智出智,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巩固发展了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

提升制度效能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我们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重点,以进一步发挥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为目标,团结引领统一战线成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紧凑活力“津城”和创新宜居“滨城”等,深入开展调研,提出对策建议;高质量落实年度政党协商计划,持续做好市委委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抓好“三个文件”贯彻落实,协助民主党派、工商联区级组织搞好换届,推动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 中共天津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