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03月04日 22:51|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4日(星期四)21时40分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由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大会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现场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我们也了解到,在这次大会当中,将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组织法以及议事规则的修正草案。所以想请问您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们国家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您看来,它最基础、最鲜明的特点有哪些?特别是在现在的国家治理当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未来又将如何发挥自身的作用?谢谢。

张业遂

谢谢你的提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这个制度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经过反复比较、探索形成、并且不断完善发展的。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一是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党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法律、执行宪法法律,党自身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

二是支持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组织形式。我国共有五级人大代表262万多名,包括各阶层、各地区、各民族、各方面的代表。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到代表总数的94%,是由选民一人一票选出来的。代表们发挥来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点和优势,听取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心声,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通过人大制度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确保人民权益得到实现和维护。

三是有效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展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依法治国、维护宪法法律权威,使民主制度化、法律化。到目前为止,我国现行有效法律275件、行政法规600多件、地方性法规12000多件,国家和社会生活各方面都实现了有法可依,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

四是保证国家机关协调高效运转。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各国家机关既合理分工,又密切协作,形成一个有机统一高效的整体。人大依法监督“一府一委两院”的工作,这既是一种制约,又是支持和促进,有利于提高国家治理的效能。

这次大会审议修改全国人大组织法和议事规则,就是总结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以更好适应形势的新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谢谢。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