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 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 确保种业安全

2021年03月05日 16:21|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胡京春) 我国种质资源保护面临新的挑战,核心种质创新数量少,品质同化问题严重。尽管物种资源较为丰富,但原创性种质资源相对短缺,很多优质的地方品种正在快速消失。在3月4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建言促进我国种业发展。

庞达建议尽早突破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和深化市场改革,提升育种技术和实力,确保我国的种业安全。应继续对育种科研加大长线;对严重依赖进口的品种设立研发专项,进行重点攻关,加速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加大力度防止本土种质资源被外国获取,保护已育成的新品种。

庞达建议科研市场相结合,加大种质创新与应用。打通科研评价链,实现种业科研为生产应用服务的目标。打通保护链,注重源头打假,提高违法成本,降低维权成本。提高种企准入和品种审定门槛,畅通维权和调查取证渠道,探索建立一套多部门参与的长效维权打假机制。打通攻关链,深入实施良种联合攻关,建设育种人才梯队。加大财政投入,利用现有种质资源,开发突破性品种,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激励体系,理顺科企协作机制。

庞达建议树立“一盘棋”思维,切实维护种子安全。从总体上保证国家对种业的控制和主导,多部门联动培养自主创新能力、加大育种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推动依法制种,多方面确保种子安全。集中扶持大中型种企,推动兼并重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培植能与跨国种企抗衡的龙头企业。鼓励大中企业加大深度科研力度,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对微小企业进行专项性监管及指导。加强作物分子育种专项技术的推广应用,同时促进繁推一体化发展。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