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

2021年03月05日 21:08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黄宪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深刻总结了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的宝贵经验,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他指出:“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只要我们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重要经验,深刻揭示了我国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政治密码,也进一步昭示了在今后工作中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的极端重要性。

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回顾党的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以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提出了一系列反映社会历史发展趋势、符合客观规律、代表人民意愿的奋斗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中国共产党把民主集中制作为根本组织原则,纪律严明,团结统一;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整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着先进性和纯洁性。百年历史,沧桑巨变。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今天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今天的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光荣伟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地位的形成和作用发挥是历史的结论、现实的逻辑、人民的选择;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既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胜利最重要的政治法宝,也是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艰难险阻,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根本保证。

当前,国际环境和国内形势发生了新的重大变化。去年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流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已经实现;“十四五”规划全面擘画,正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种种风险挑战,夺取新的胜利,必须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

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结合学习党史,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统一思想、锚定目标,坚定意志、改进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扎实工作、不懈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央党校副校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坚持 领导 始终不渝 中国共产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