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评论

学党史固初心践使命

2021年03月05日 21:09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郭春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政协委员,学好中共党史,就是要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就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还应与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通起来学习,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学习中坚定初心、践行使命,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履行好政协委员职责。

着眼“两个维护”,把握履职根本。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专门协商机构,政治属性是政协的第一属性。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恪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政治原则,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政协组织中的党员应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始终对党负责、为党分忧,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力,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督促各级坚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要决策部署,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的实际行动中。

着眼“两个大局”,提高履职站位。政协委员要更好地建言资政,必须认清大局、把握大势,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为服务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需深刻认识国际格局演变与民族复兴目标的叠加性、同步性、长期性,清醒看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找准角色定位,保持战略定力,强化主观能动,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构建新发展格局等方面汇集力量、建言献策。特别是当前国外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阴云笼罩、大国博弈明显加剧,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日益增多,政协工作要密切关注内部外部环境发展变化,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聚焦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点、敏感点、风险点献计出力,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发挥建设性作用。

着眼“两个最大”,增强履职质效。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政协委员要及时了解统一战线内部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让各种不同的思想观点、不同的意见声音在政协平台得到充分表达,努力营造和衷共济、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当好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深入一线摸实情、研实招,用好提案、调查研究、大会发言等履职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群众现实诉求,协调化解矛盾问题,凝聚民心民智。要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广交朋友,健全灵活多样、科学高效的沟通联络机制,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汇聚起共襄伟业的强大力量。

着眼“四个能力”,锤炼履职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改革创新,着力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勇于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要加强思想淬炼,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要加强政治历练,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实践锻炼,结合调查研究工作,真心实意听取人民呼声、向群众学习求教,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要加强专业训练,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广泛学习与参政议政、履行职责有关的各方面知识,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军委审计署原审计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政治 政协 政协委员 党史 初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