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资讯

港人港语: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保证爱国者掌握管治权

2021年03月05日 22:0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香港3月5日电 香港主要媒体和各界人士5日纷纷表示,全国人大从宪制层面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合情、合理、合法,及时且必要,能够堵塞特区现行选举制度漏洞,保证香港特区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根据会议议程,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起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提请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议案。香港媒体认为,从宪制层面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作出决定,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权力和责任,是继制定香港国安法后,中央为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确保香港长治久安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

《文汇报》《大公报》发表社评指出,香港现行选举制度存在明显漏洞。《文汇报》说,过去多年,反中乱港分子千方百计通过选举进入管治架构,利用立法会、区议会等平台鼓吹“港独”、瘫痪施政、攻击中央,甘当外部势力“棋子”甚至代理人,导致香港发展停滞不前。《大公报》认为,当前香港选举制度的漏洞和风险危及国家安全和香港繁荣稳定,已到了非处理不可的地步。完善选举制度是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必然要求。

《香港商报》时评认为,“爱国者治港”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应有之义和核心要义,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遵循的根本原则。香港管治权只有掌握在真心诚意爱香港、爱国家的人手中,香港才能长治久安。

《星岛日报》等媒体在报道和评论中指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是香港由乱及治的关键举措。“揽炒派”夺权图谋如果成功,香港社会将陷入灾难性乱局,国家安全也会受到严重危害。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叶刘淑仪说,反中乱港分子之所以能“兴风作浪、坐大成势”,其中一个直接原因就是香港“尚未真正形成稳固的‘爱国者治港’局面”。她指出,正因为特区选举制度不完善,反对派才有机会占据议席,引发社会动荡。因此必须完善选举制度,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

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指出,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符合国际通行的惯例。以落实“爱国者治港”这一原则为抓手,可以更好地解决反中乱港分子恶意阻挠施政等乱象,让香港社会可以集中精力解决经济、民生等深层次问题,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陈清泉,全港各区工商联会长卢锦钦等人认为,非法“占中”“修例风波”之后,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香港终于迎来由乱及治的局面,不能再给那些企图破坏“一国两制”方针的乱港分子任何可乘之机。要落实“爱国者治港”,必须尽快完善香港的选举制度。

近日,一项由香港紫荆研究院所做抽样调查显示,八成以上香港市民认同必须坚持“爱国者治港”原则,近七成市民支持中央依法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


编辑:罗文

关键词:香港 选举制度 特区 完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