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并未走远——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印象

2021年03月06日 08:53|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高杨)3月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正在举行,在接受采访的7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中,余海龙和木沙江·努尔墎引起本报记者的注意。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今天,英雄人物受崇敬、英雄事迹在传扬、英雄血脉正传承、英雄精神励后人。

作为军队代表,余海龙本来是空降兵某营的一位政治教导员。在谈到对英雄精神的理解和传承时,他的回答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液,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余海龙说,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新时代更应该崇尚英雄、传承英雄精神,应该是大家争当英雄的伟大时代。”

据余海龙介绍,他所在的空降兵部队是特级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一代代官兵不辱使命、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续写英雄故事。如,1998年“九八抗洪”,用生命守护大堤;汶川抗震救灾,15名空降勇士五千米高空惊天一跳写忠诚;2020年抗疫抗洪,哪里需要、哪里危急,我们就奋斗在哪里。“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在去年抗洪现场,一名战士向卫生员要了好几支藿香正气水,卫生员问他为什么一下子要这么多?他回答说,天气太热,我怕扛不住,多喝几瓶就能多坚持一会儿。这名战士才18岁,但已经懂得了军人的使命和担当。”

今年1月4日,为解救落入冰窟的儿童,年仅41岁的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村村委会委员、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献出了宝贵生命。拉齐尼·巴依卡勇救落水儿童的事迹感动了全国人民。

3月5日上午,同为全国人大代表,当时和拉齐尼·巴依卡一同在现场勇救落水儿童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英塔木镇托万克温村党支部书记木沙江·努尔墎,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的首场“代表通道”,向人们讲述关于拉齐尼·巴依卡和他家庭的故事。

“今年全国人代会议新疆代表团少了一个好代表,我也少了一个好兄弟,他就是舍己救人、英勇牺牲的共产党员、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他是一位护边员,更是帕米尔高原上的英雄。” 面对记者和镜头,木沙江·努尔墎满含泪水。

“拉齐尼·巴依卡的父亲说:‘拉齐尼救人我并不意外,我痛心的,是我儿子以这样的方式离开了我们。虽然他走了,但我们全家人都为他感到骄傲!’”木沙江·努尔墎还转述拉齐尼·巴依卡13岁的女儿含着眼泪对他说的那句话——“我知道,无论何时何地,他都会这样选择,这就是我的爸爸。”

作为一名塔吉克族的全国人大代表,多年来,拉齐尼·巴依卡走访过很多农牧区,提出议案建议,改善护边员养老、医疗条件,促进队伍建设。“牺牲以前,他还和我们讨论工作,说在今年人代会上如何更好地为民履职尽责。”

木沙江·努尔墎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在喀什大学培训的时候,拉齐尼·巴依卡无论穿哪件衣服,胸前总是规规整整地戴着党徽。“此前,他买了一件新衣服,舍不得穿,说要留到今年来北京参加人代会议的时候再穿。大家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他买的新衣服和去年戴过的‘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绶带,静静地放在行李箱里面。”木沙江·努尔墎哽咽地说,“今天,人代会议开幕了,但拉齐尼再也不能来了。”“我们坚信,帕米尔雄鹰会永远翱翔在祖国的蓝天。”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