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铁英委员:提升基层“守门人”能力 减轻慢阻肺负担

2021年03月06日 18:1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李木元)“我国有超1亿慢阻肺患者。慢阻肺不但威胁人民健康,由疾病产生的直接医疗负担以及由患者误工、失去劳动能力产生的间接负担,占用了很大的社会资源。”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大内科教授孙铁英在接受2021年“两会健康策”媒体采访时呼吁,减轻呼吸慢病疾病负担,加强基层“守门人”职责。

111

孙铁英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病(慢阻肺)是一个常见的慢性疾病,该病呈现“高发病、大危害、低认知”的特点。201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辰的调查数据显示,我国40岁以上成人慢阻肺患病率为 13.7%,60岁以上人群患病率甚至超过27%,农村人口患病率显著高于城市人口。我国慢阻肺疾病负担沉重,已居我国所有疾病负担第二位,其患病人数约1亿人,死亡人数居全球首位,年死亡人数仅次于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

但是,社会对慢阻肺的认知程度较低,仅有不足3%的慢阻肺患者知道自己患有慢阻肺。很多老百姓对于慢阻肺不是不当回事儿,而是他们并不知晓这一疾病。此外,慢阻肺的城乡差异也非常明显,农村地区的发病率虽然高,但药物治疗率及规范治疗情况普遍低于城镇地区。基层医院的诊疗水平仍待完善,只有20%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完全了解慢阻肺的治疗原则。

“这些因素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慢阻肺的诊断率和治疗率,我国仅有10%左右的患者被正确诊断,而且大部分患者在初诊时已属于重度甚至极重度慢阻肺,疾病危害、诊疗难度、经济负担都大大增加。”孙铁英表示。

孙铁英表示,近年来,代表、委员及专家都在为慢阻肺防控奔走呼吁,相关工作已引起国家的关注,以慢阻肺为重点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工作已纳入国家战略;甘肃省白银市、陕西省榆林市及清涧县等多地分别试点探索将慢阻肺健康管理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等工作相结合,开展慢阻肺健康管理试点工作等;在诊疗方面,慢阻肺被纳入了国家分级诊疗试点疾病目录,这些都为做好慢阻肺基层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不过,孙铁英表示,目前我国慢阻肺防控还亟待加强,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在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的同时抓好慢病防控,加强对慢阻肺等常见慢性病的管理、随访和治疗跟踪。

孙铁英认为,做好慢阻肺防控要重视分级诊疗。基层作为百姓健康的“守门人”,在慢阻肺的高危人群筛查、肺功能检查、戒烟干预、长期随访管理、康复治疗等方面,基层都能发挥巨大作用,要像高血压、糖尿病那样,实实在在地把慢阻肺管起来,防止居民因慢阻肺致贫、返贫。所以说,提升基层诊疗能力非常重要。“第一,加强对基层医生的疾病诊断、治疗、随访的培训;第二,提高基层肺功能检查的普及率,让基层医生有据可依;第三,加强慢阻肺防治宣传,提高社会对慢阻肺的认知程度,关注疾病早期发现,注意危险因素防护。”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