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洪洋:旅游乱象需要监管层面的“刮骨疗毒”

2021年03月07日 08:03|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GetAttachment

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洪洋接受记者采访 范文杰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张倩 本报记者 范文杰)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论是说走就走的旅行,还是在诗和远方获得身心放松,旅游已经成为大众日常休闲的重要方式。然而,在旅游业快速发展、居民享受旅游的惬意时,也出现了一些黑假导游、倒卖游客、强制购物、天价“宰客”、打骂游客、兜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不和谐画面。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洪洋提出《关于彻底整治旅游市场乱象》的提案。

洪洋说:“用‘乱象丛生’‘处处陷阱’形容当前我国旅游市场并不为过。”

“当前,旅游市场运行不正常、管理不规范,尤其是旅行社与导游之间劳资关系不规范。导游不仅享受不到固定工资,带团前还要向旅行社垫付带团‘人头费’。这样的运作模式,是导致导游强制游客消费的根本原因。”洪洋说:“为确保旅游市场有序、规范、健康运行,建议国家下定决心、下大力气、出重拳头,采取司法、行政、经济等综合手段,向扫黑除恶一样,彻底整治旅游市场乱象。”

一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规则和治理一刻也不能缺席。

洪洋建议,合理确定导游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旅游企业应根据导游的业绩和游客满意度来确定导游的绩效收入。提高导游从业资格条件,对导游实行年度资格等级审查,对游客举报量大、服务质量差的导游,降低资格等次直至吊销导游证。建立合理的价格制度,使旅游产品报价有可参考标准。加强旅游纪念品的价格质量监管,防范“天价”旅游商品。完善旅游法规体系,加大对旅行社财务审计力度,对低于成本价接团现象进行严厉处罚。加大对导游带团过程的监督,如在导游车上安装监控和行程跟踪定位系统等。

“任何行业、任何市场,监管都不能松懈。青岛地区类似‘青岛大虾’的问题如今难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均实行明码标价’,昆明则是‘低价游’纷纷转型为‘纯玩团’,全程不见强制购物,这些情况说明,旅游乱象不是管不了。”洪洋说:“受疫情影响,旅游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在行业复苏的艰难过程中,一些利欲熏心的旅行社或者导游群体‘捞钱’的冲动可能更强。”

“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旅游乱象需要的不是监管层面的小修小补,而是制度层面的刮骨疗毒。面对严重侵害游客权益的歪风,各地的工商、旅游行业主管部门,在积极推动旅游业回暖的同时,也应主动出击,加强行业整治力度,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洪洋表示。


编辑:鲁雅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