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泽夫委员:中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从追赶者到并跑者的伟大转变

2021年03月07日 09:45|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7c1ed21b0ef41bd57ac29250d9a2a6c338db3d05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林)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常委、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表示,中国制造业在一些方面仍然“大而不强”,主要体现在软实力上,制造业创新、管理、管理效益还不足,特别是盈利能力不够。

斯泽夫在80年代初开始参加工作,经历和见证了中国制造业改革发展的历程。在他看来,虽然还有很多问题,但中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从追赶者到并跑者的伟大转变,已经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工程机械、发电设备等领域都位居世界前列。他举例说,70年来哈电集团共有215项中国第一,同时还大踏步走出国门,与世界上大的公司开展同台竞技。

但他也提到,中国制造业在一些方面仍然“大而不强”,主要体现是软实力不如人,特别是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和品牌、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益,特别是盈利能力不如人。“中国的制造业一定能抓住‘十四五’时期的机会,迅速补上短板。”

作为制造业企业的负责人,斯泽夫说,我们将紧紧围绕“3060”、碳达峰、碳中和等目标,开展创新驱动,以满足中国不断增长的经济和人民美好生活对电力的需求。他还提到,前段时间美国德州发生大规模停电事件,中国企业有能力、有责任杜绝类似事件在中国发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