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担负起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责任——汪洋看望委员并参加民进、九三学社界委员联组会侧记

2021年03月07日 10:45|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参加民进、九三学社界委员联组会,看望委员、共商国是。

孙惠玲委员谈了她在教育领域工作的切身感悟。“近年来不少地方县域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不断下滑。孙惠玲在调研期间发现,西部某县级市中考前200名学生近两三年基本没有进入本地高中就读的,绝大多数都流向了省会城市或地级市优质高中。”孙惠玲认为,只有发展“县中”,稳住县城,才能形成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格局,建议在“十四五”时期采取切实措施全面振兴“县中”教育。

谈到教育,作为民办高校负责人的任芳委员说,民办学校教师与公办学校教师法律地位实际不平等,待遇差距悬殊,教师培养与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也不够。她呼吁政策层面给予民办学校教师更多保障,让其有尊严、有地位、有归属。

今年全国两会上,“种子”安全问题是舆论热点。杜德志委员就牧草种子安全问题发言表示,青藏高原草原面积占其总面积60%以上,但该区域符合高海拔的优质新品种牧草数量少,建议将青藏高原草种产业发展列入“十四五”规划,加快生产基地建设,强化人才培养。

会上,余国东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建议。他认为,要制定生态环境中长期规划,紧扣“降碳”牛鼻子,分地区、分部门、分行业谋划实施好碳达峰行动方案,并加强生态经济体系建设,财政、金融、产业等政策措施协同发力。

胡卫委员结合参加全国政协防控疫情主题读书群、担任《人类的终极问题》一书导读的收获作了发言。他说,书香政协要在“香”字上下功夫,要体现踏实的学风和朴实的文风,放眼国家发展大局,在历史与现实中读出自信,人云亦云不云、老生常谈不谈。同时,要体现严谨的作风,把读书和调研结合起来,形成有血有肉的履职成果。

朱永新委员说,各民主党派助力对口监督的8个省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涉及5444万人口,占比近55%。民主监督大有可为,也要大有作为,他建议全面总结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成效,讲好新时代多党合作故事。

在听取委员发言后,汪洋指出,各民主党派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加强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继承发扬光荣传统,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