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力量———王沪宁看望委员并参加社科界委员联组会侧记

2021年03月07日 10:47| 作者:特邀委员记者 刘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来到社会科学界联组讨论会现场,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委员并与委员们一起共商国是。

“近年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司法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第一位发言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少平委员谈到,我国司法制度优势在平安中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互联网司法发展方面都得到体现。今后,应着力加强培养涉外法治人才、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提升我国法治国际传播精准度等方面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张宏志委员说,学习、总结党领导人民百年奋斗的历史,对于我们迎接新的艰巨考验,完成下一阶段的历史任务至关重要。要讲清楚中国共产党发挥历史主动性,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特别是其中国化的创新成果,在把握历史大势、推动中国社会发展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等问题,阐释党在领导人民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过程中,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王光贤委员说,个别公共道德事件、某些网络空间“卖丑为荣”、部分低级趣味的文化产品侵蚀着基层群众的精神世界,特别是对未成年人产生了严重不良影响。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抓实抓细,要“虚事实做”。他列举上海市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宣传交通守法意识取得良好效果的例子,提出应大力推进评选“全国文明城市”等活动,发挥积极的社会引导作用;继续加强优质精神文化产品生产供给,占据网络空间思想高地,为传播正能量保驾护航。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戴红兵就基层社会治理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问题发言,建议中央继续加强对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支持指导。

王沪宁对于社科界委员在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以及深入的思考给予高度肯定,并与委员们现场互动交流。他说,社会科学界要毫不动摇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把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抓住提高原创能力这个关键,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学科体系、教材体系、话语体系。要加强重大现实问题研究,更好服务决策、服务大局。社会科学界政协委员要为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