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在两会“金句”中感受未来

2021年03月07日 14:09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年后、15年后,我们将处在一个怎样的世界,每个人的生活将是什么模样?

这个简单的问题,似乎并不好回答。因为,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确定性已经成为常态,谁能轻轻松松预知未来呢?

但有一点却是确定的: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我们对未来的底气和信心满满。

今年两会,是一场面向未来的大会。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就是审查讨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这份重要的文件,勾勒出未来5年、15年的发展蓝图,与每个普通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会上,政协委员们都立足各自的专业领域,发出面向未来的思考和期待,其中有不少“金句”,值得反复品味。

“进入新发展阶段后,我国将从解决‘有没有’问题阶段进一步向解决‘好不好’问题阶段迈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该如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来自中央党校的韩庆祥委员这样说。

“我们的‘天问一号’正以每秒4.8公里的速度,在火星轨道上进行环绕探测。‘天问一号’将再创人类深空探测的先河。”包为民委员的话很提气。他说,期待以开放共赢的姿态与世界同行携手并进,共同为探索宇宙的奥秘奋斗。听者不仅随之仰观宇宙、游目骋怀,也看到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势。

“乡村要振兴,没‘电’怎么行?”从中央1号文件面世后,就深入农村展开调研的施卫东委员,对于乡村振兴工作的“切入点”很有眼光。

“万物均要互联。”周鸿祎委员一眼就“看穿”未来架构在网络和软件之上的生活:老百姓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城市的运转等等。

“升学是为了孩子们的幸福。我们必须追问,如果连身心健康都可以牺牲,我们的幸福追求还有可能实现吗?”作为一名高中校长,唐江澎委员力图抚平社会的教育焦虑,为未来培养出真正堪当大任的栋梁之材。

这些“金句”,或提振人心,或引人深思,而把这些“金句”串在一起,就是对未来生活最真切的期待。

精彩的“金句”,需要靠奋斗化为现实。“坐在大会堂里看问题,走进田间地头找感觉。”两会上,委员们协商议政、凝聚共识的成果,终究要通过所有人的汗水和努力,体现在每个普通人的生活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未来 金句 感受 生活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