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

互联网食品安全保障亟待加强

2021年03月07日 18:51|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韩冬 通讯员郭健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但在工作实践中,互联网食品安全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广大人民群众食品安全保障亟待进一步加强。”全国政协委员贺盛瑜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一是违法成本低,违法隐蔽性强;二是监管技术落后,严重影响监管效率和效果;三是信息共享缺失,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四是追溯体系不完善、追溯技术较为落后,运行效果不佳。

为此,贺盛瑜建议,首先应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细化完善现有法规制度,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互联网食品企业在注册登记、运营管理、信息上报、食源追溯等环节的责任义务,完善对互联网食品安全的监管法律保障。同时,建立“企业主责、属地为主、条线指导、综合监管”的责任链接机制,严格落实企业主体、属地管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四项责任;探索建立互联网经营企业积分黑白名单制度;加强对互联网企业、商家及其从业人员的培训;建立健全群众投诉监督举报机制,落实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处置及经济赔偿责任;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配合,形成信息共享、联席会商、联合行动、优势互补的工作格局;探索建立具有阶段性和区域性特点的强制性追溯制度。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