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新光委员:构建网络空间安全“机动防御”机制

2021年03月07日 19:5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胡京春“当前网络空间已经是大国博弈和地缘安全竞合的常态化对抗领域,网络空间安全风险与其他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风险交叉转化、递进叠加,构成连锁反应。”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安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肖新光建议,构建网络空间安全“机动防御”机制。

肖新光建议,完善多部委联席风险研判机制,强化网络安全风险动态研判、形成动态化重点保障清单。基于阶段性重大社会风险和地缘安全风险进行预测推演,对可能遭遇高级别网络入侵攻击的目标行业、地域和人员等形成动态清单和调整机制,实现重点布防。

肖新光提出,由国家主管部门组织、财政统一拨款,构建国家地域两级网安“机动防御”机制、战略储备库和日常运维机制。建立针对机动防御目标快速介入、动态调整布防策略、部署监测防御环节、进行响应处置的闭环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国资国企在线监管运营中心等机构的枢纽作用,联合网络安全企业和行业协会实现人员机动组织,实现针对网络出口、关键内网等重点场景的快速布防能力和重点人员网络安全的针对性保障机制,形成“网络——信息——人”联动的安全回路。支持能力型安全企业构建用于大规模样本和安全数据集中分析、大规模流量清洗等的云计算基础设施资源池。将流量监测、端点防护响应、应急取证处置等方面的优秀产品列入国家物资储备机制当中,在安全风险等级降低后,相关机制解除,装备回收入库。并以威胁溯源、猎杀作为“机动防御”的更高目标要求。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