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

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2021年03月07日 20:10|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 高峰)近年来,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轮信息技术浪潮扑面而来,制造业面临新的挑战和竞争。全国政协委员宋治平提出,应根据数字经济的发展规律和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提早谋划、战略布局,立足产业基础,制定符合实际的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施工图”。

宋治平建议,激发数字化转型的活力,提升企业转型的动力,建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中心,辅导助力中小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完善治理体系,构建安全网络,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应开展人工智能安全法规研究,界定法律主体。开展人工智能安全评估技术研究,健全测评机制,提高安全评估评测能力。

“数字化系统复杂,企业需要资金,需要专业人才。”宋治平说,应出台鼓励政策,如通过技术改造贷款贴息、搬迁补助、职工安置补助、加速折旧、产业引导基金投资等方式支持和鼓励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她还建议,引导中小企业通过“上云”提升数字化水平,通过试点示范,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支持优势企业提高工业互联网应用水平,推广网络化协同制造、服务型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模式、新业态。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