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浙江宁海:保持加速奔跑好状态 开拓全域旅游新境界

——宁海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再出发”专项行动

2021年03月08日 12:57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蓝色宁海湾

图/蓝色宁海湾

宁海位于浙江东部沿海,隶属于宁波市,是一座拥山抱海、非常具有江南气质的美丽县城,古是《徐霞客游记》开篇地,今是“中国旅游日”发祥地。自2016年以来,宁海举全县之力发展全域旅游,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荣誉称号,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宁海第一时间谋划实施“全域旅游再出发”专项行动,引领全域旅游1.0版向2.0版升级。

宁海县“全域旅游再出发”动员暨文旅融合推进大会

图/宁海县“全域旅游再出发”动员暨文旅融合推进大会

打赢“谋篇布局”主动仗

实践证明,宁海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是正确的,滕安达县长在2020年全国全域旅游培训班上作经验分享,为此在全国首家提出“全域旅游再出发”。首先是绘好蓝图。把制定“十四五”规划作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提升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提出“12345”战略,明确围绕一条主线“文旅融合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其次是配强队伍。成立“全域旅游再出发”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涉旅部门全覆盖。成立县旅游专班,建立例会制度,统筹推进扩消费、稳投资、拓市场等重点工作。成立前童古镇创5A、森林温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工作指挥部,县级层面成立项目攻坚、招商引资等小分队,有针对性地推动重点工作。第三是抓实部署。全省首家顶格召开动员大会,全省首家与省厅开展战略协作,围绕全域旅游再出发、文旅金名片打造、湾区旅游发展、文旅项目建设四个方面,共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验区。

出好“改革创新”组合拳

2020年,宁海承担的文旅类国家级试点2项,省级试点2项,市级试点2项,主要包括:(1)文旅资源普查全国试点。通过资源排摸、定级、建档,摸清家底,为科学有序开发探索合理路径。建立地方标准,并力争成为国家标准。(2)文旅功能融合全国试点。前童镇综合文化站入选国家文旅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全省唯一,积极探索“一站六馆”运行模式推进文旅深度融合。(3)节庆文旅融合省级试点。重点探索“云节庆”、社会办节等模式,获评首批“省文旅产业融合试验区”。(4)民宿集聚区助力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探索制定民宿地方标准,将汶溪翠谷民宿集聚区打造成为乡村振兴样板地。(5)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对十里红妆、方孝孺文化等20个重点基因进行试点解码和转化利用,被省厅列为重点县。

前童古镇

图/前童古镇

铺就“产业发展”快车道

一是打造大平台。借力全省大花园示范县建设,持续推进“一十百千万”工程,创成全市唯一的4A级景区城和5A级景区镇。抢抓浙东唐诗之路建设机遇,谋划建设大西门-徐霞客古道工程,筹建徐霞客博物馆,推动霞客古道成为旅游朝圣之路、宁海成为“中国旅游日”庆典永久会址。力争将大西门-徐霞客古道、前童古镇、十里红妆小镇建设成为省级诗路耀眼明珠。二是推动大项目。承办全省文旅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仪式,正式吹响项目开复工号角,强势推进63个总投资248亿元的重大文旅项目。单体投资30亿元的大庄温泉乡根小镇开工建设,总投资12.8亿元的燕山温泉项目一期建成,总投资8亿元的县文化综合体项目主体建成,总投资2亿元的宁海旅游集散中心基本建成。三是抓实大招商。注重板块整体培育,围绕古镇、温泉、滨海等板块建设,包装推出20个重大项目。注重规投建运一体,总投资20亿元的十里红妆小镇、50亿元的哩呀罗乡村旅游度假区项目顺利落地,成功引进日本日光村、上海驴妈妈等国内外知名运营主体。注重发挥品牌效应,借助安岚酒店“100把钥匙、131张床位、带动6000余万元年产值”模式影响力,吸引英迪格、喜来登等国际知名品牌入驻。

宁海森林温泉

图/宁海森林温泉

按下“市场消费”快进键

一是打响“品牌”。投入100万元,对“静城·宁海”进行品牌再提升,对IP“宁宝”进行内涵再丰富,入选全省首批示范级文化和旅游IP。二是办活“节庆”。成功举办第十八届徐霞客开游节,推出“文旅开卷”“惠民开游”“四美开卖”三大主题10项活动。尤其是“网红宁海”活动,成为最大亮点。如,携程梁建章直播销售安岚酒店客房,两小时售出1.5万间,金额达2500万元。三是做精“产品”。深化“艺术振兴乡村”,联手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校,通过“艺术家驻村”,获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打造了大佳何、汶溪翠谷2个艺术谷,河洪、湖头等15个艺术村,安沫·心宿、云芦等40家艺宿,农民成了艺术家、小山村成了“网红村”、农产品成了伴手礼。提升“宁海霞客宴”,重点抓好“六个一”工程,霞客食府成为全省首批“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体验店。四是带火“市场”。出台专项扶持办法,常态化投放3000万元惠民消费券,并率先喊出“天下旅游宁海先游”,相继开展春季游、周边游、跨省游活动,成为“浙江人游浙江”重要目的地,尤其引进疗休养团队近2000个,旅游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内循环”的重要引擎。

十里红妆

图/十里红妆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旅游 宁海 文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