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泽熙常委: 弘扬霞客文化,促进文旅发展,助力国内循环

2021年03月08日 13: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日前召开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副主席、浙江省委会主委,全国台联副会长、浙江省台联会长张泽熙,就弘扬徐霞客文化提出提案。他认为,徐霞客是中国历史上文旅融合的最大典范,弘扬霞客文化能吸引民众“跟着霞客游中国”,有力地促进文旅融合,拉动旅游内需,助力国内大循环。

张泽熙在提案中指出,可以采取“一日”、“一文”、“一线”三个措施来充分弘扬霞客文化。张泽熙撰文写道:

一是“一日”,即争取中国旅游日成为法定假日。2011年,国务院将《徐霞客游记》开篇之作《游天台山日记》中第一个日子5月19日定为“中国旅游日”,受到民众欢迎。但此日只作“宣传推广日”,而不是法定假日,旅游日不能旅游,有点“名不副实”。过去的10个中国旅游日都有不少优惠活动,但因不能放假旅游,民众只能“望‘惠’兴叹”,“宣传推广”效率很低。中国旅游日成为法定假日符合“十四五”规划精神,“十四五”规划要求“完善节假日制度”。我国现有11天法定节假日,其中政治性节日元旦五一国庆共5天,传统节日春节清明端午中秋共6天,但缺少当代休闲旅游的节假日。中国旅游日是当代休闲旅游的标志性日子,理应放假让民众旅游,弥补原有节假日制度之缺憾,使之“完善”。同时,我国目前的假日量适中。目前世界法定假日平均11.7天,我国为11天,增加一天是适中可行的。因此,建议将中国旅游日作为法定假日,有利于体现特性,让“中国旅游日”真正成为“中国人民旅游的节日”;有利于真正增加民众获得感,享受当日放假旅游的获得感;有利于高效弘扬霞客精神。全国人民在享受放假旅游的同时,对假日的由来更加深入了解,使徐霞客精神高效传播。

二是“一文”,即发挥《游天台山日记》进教材的作用。要充分认识《游天台山日记》独一无二的文化教育价值。该篇是徐霞客开篇之作、成名之作和代表之作;又是“中国旅游日”源头之作,此日源自该篇,更让该篇在徐霞客文化乃至旅游文化中具有“独一无二”的标志性、旗帜性地位。该篇独一无二的地位价值,得到全国统编高中《语文》“学习提示”推荐,全文编入与之配套的《语文读本》,也成为当前徐霞客文化中独一无二编入全国语文教材的文章。要抓住这个良机,以该篇文章为切入点,弘扬霞客文化。借势借力,发挥《游天台山日记》的教学作用。加强教学研讨,组织全国教育、文旅及徐学专家研讨,编写《游天台山日记》鉴赏读本,提供教学方案。组织“跟着徐霞客,研学天台山”等活动,天台山是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全国教材又推荐该篇,徐霞客是研学旅行典范。因此,要组织“跟着徐霞客,研学天台山”,并争取将全国徐霞客游线打造成“全国研学旅行线”。

三是“一线”,即争取徐霞客游线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徐霞客游线申遗意义特殊。习总书记指出:“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徐霞客游线,指的是当年徐霞客旅游考察的路线。这条游线既有地理地质科考价值,又有旅游文化价值,是“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文化遗产。因此,“徐霞客游线”申报世界线性文化遗产,让《徐霞客游记》的文字“活起来”,对于保护这一独特的文化遗产,对于旅游地质事业等都具有特殊意义。如果徐霞客游线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可让弘扬徐霞客精神更有高度,将成为一条经典的旅游线路和弘扬霞客精神的有效载体,同时也能上升为“国际品牌”,成为中国文化对外交流的“金名片”。因此,建议国家文旅等有关部门应努力争取徐霞客游线成为世界线性文化遗产。(通讯员:费晓燕)

编辑:杨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