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全国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059.2万件

2021年03月08日 16:18|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一)下午3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强:

五、 着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权责一致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确保放权与监督相统一。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15个省区市的305个试点法院推进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深化司法公开,阳光司法机制产生深远影响。

坚持司法改革与信息化建设融合。疫情期间,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充分显现,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通过构建中国特色、世界领先的互联网司法新模式,为全球互联网法治发展积极贡献中国方案。

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深化执行改革,努力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党委领导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不断完善。网络查控案件、网络拍卖成交金额均大幅增长。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全国法院受理执行案件1059.2万件,执结995.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9万亿元。

编辑:何方